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柳暗花明“第二季”

2013年09月12日 0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这是李克强总理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的一个说法。这个说法既显示出李克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一些新变化的信心,更体现出他对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释放改革新红利,在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实践后已经胸有成竹。

中国经济长期高增长让世界瞩目,而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不平衡、不可持续等和高增长相伴生的问题,也由来已久,令国内外关注,许多人忧虑不知何时会来个“大爆发”。既要增长,又要解决传统增长模式内生的诸多结构性问题,这是一道解了多年也没有清晰答案的难题。新一届政府开始主政之际,恰逢经济增速下行,更让很多人开始计算“硬着陆”的概率。

李克强总理的思路和新一届政府的做法,不是匆忙应对,出台短期刺激政策,硬把投资需求拉上去,而是顾当前更顾长远,治病但尽可能不添新疾。其主要做法,是通过简政放权和法治建设,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以激发广大企业的投资动力、自身活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对于中国仍有潜力、仍然薄弱、仍旧低效的环节、区域和需求领域,鼓励多元化、更高效的投资和投入,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一届政府打出的简政放权、自我约束、开放驱动、鼓励民营、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投融资改革等多张“改革牌”、“开放牌”、“创新牌”,正在逐步见到实效。7、8月份,中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如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用电量、货运量等普遍回升,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越发明显。国内外主要金融机构对于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由上半年的偏悲观向偏乐观方向调整,这不是偶然。

中国经济仍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现在还不能说大局已定,但一些积极的信号已让人们对于未来的方向更有信心。市场经济、法治经济、开放经济、企业家经济……这些大势更趋明朗。

每临大事有静气,而真正的静气来自于对经济规律的深刻认识。“第二季”之所以值得期待,就是因为它合乎规律,合乎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