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子公司“隐形”疑团

2013年09月12日 0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石油子公司“隐形”疑团

中油销售不见于中国石油财务报表以及集团成员公司之列,其仍存续的投资收益究竟账归何处?

周绾绾夏心愉

在多名现任及前任高管被查后,除了贪腐问题,中石油系统的内控问题亦逐渐暴露出来。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下称“中国石油”)直属独资子公司——中国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销售”)疑似“匿迹”之谜,其每年仍存续的对外投资赢利归谁值得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中油销售拥有庞大的资产。它既是中化国际(600500.SH)的前十大股东之一,现在持有中化国际7829010股;又是上海中油石油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油交易中心”)的控股股东(84%),上海中油交易中心2011年度市场交易额达600多亿元,同时有着对多家公司的长期投资。

在上海中油交易中心的一次增资过程中,中油销售的前身——中国石油销售总公司的划款凭证反映出了它的背景:由中国石油打款,后附的一张由中国石油出具的说明称,因中国石油销售总公司系其直属独资子公司,故由其代为投入转增股投资款。

但既然是中国石油的直属独资子公司,中油销售的上述投资收益却并未体现在中国石油的公开财报上。更蹊跷的是,中油销售不仅从未出现在中国石油的公开财务报表中,也不在中国石油集团网站公布的成员公司之列,它甚至难以在北京工商登记资料里被找到,同时还搬离了档案登记的所在地。

中油销售为何遍寻不着?业内人士的猜测是,从中国石油的上市沿革过程来看,其在股权改制时有过一些公司股权上的变更或清理,而中油销售是否也在其间发生过法人主体的变更,以至于按其原有企业法人注册号已无法在北京工商部门查到资料?

一名公司法方面的律师则对记者表示,股东进行改制变更后,下属公司需要根据股东的工商变更资料去当地工商局进行相应的变更。而从由中油销售出资占比84%的上海中油交易中心的工商内档资料来看,这一国有企业却迟迟没有履行相应变更程序。

如果说中油销售存在“场外运作”之嫌,其诸多投资账归何处显然成谜。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就此对记者表示,有可能是因为八九十年代央企改制前,体系外较多三产公司,后央企在改制并上市的时候,进行过清理,部分三产公司在改制时应注销而未实际注销,就形成了央企的一些“账外资产”。具体是否在中国石油账面上,该律师表示要询问中国石油才可以确认。

对于以上重重疑团,记者试图向中国石油和上海中油交易中心进行求证,但中国石油尚未回复,上海中油交易中心的一名高管则表示,对于股东问题,出于新闻纪律,交易中心方面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不过,“场外运作”其实在中石油体系内早有先例。如上海华东中油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应在2002年就办理了资产变更及注销手续,但实际工商变更情况是直到2011年才真正注销。而据记者查证,其在2004年还以人力资源出资的形式与上海一家民营企业设立公司进行投资,显然并未执行2002年就办理注销的“内部决定”。

(本报记者张云对此文亦有贡献,相关报道见A9)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