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地方性债务总体安全可控

2013年09月12日 01: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汪时锋冯迪凡

在昨日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外界关心的地方债务问题回应称,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安全可控。

债务问题总体可控

李克强称,对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

今年“两会”期间,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曾透露,截至2010年底,中国中央债务规模在7.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地方债10.71万亿,考虑到部分地方债存在一定浮动性,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18万亿之间。

为彻底摸清地方债务情况,审计署已经于8月1日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是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第二次全面摸底。

虽然审计结果还未对外界公布,但李克强的上述表态增加了外界对中国解决地方债务的信心。

打造经济升级版

日前,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作为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决策人,李克强昨日分析,从7、8月份情况看,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用电量、货运量等主要指标普遍回升,实体经济活跃,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市场的信心在增强,社会预期向好。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今年中国政府温和有控的政策不无关联。

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政府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

李克强称,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政策就保持稳定,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力是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的动力和改革的红利,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谈到为何采取这样的政策时,李克强表示,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这本身就不容易。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在保持经济增长稳定的同时,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李克强称,今年以来,我们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的就是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同时,政府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时,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要依靠改革,也离不开开放。

今年以来,中国在上半年与欧洲国家瑞士和冰岛签署了自贸协定,最近又与东盟领导人商议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方面探索经验,还推出了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来促进进出口的平稳增长。

对于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质疑,李克强昨日再次强调,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是平稳的。他表示,这种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使我们坚信,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主要任务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