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达沃斯大连开幕重启“智慧增长”新模式

2013年09月12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严婷

在一座由10万块银色铝板构成的解构主义建筑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领袖、商界精英和学术翘楚等或步履匆匆或侃侃而谈,或安静思考,试图“解构”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这里便是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9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主题为“创新:势在必行”。从2007年到2013年,这七年,伴随着中国大国崛起、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蓬勃发展、大连全域城市化如火如荼之势,夏季达沃斯第四次落户大连。

距离“雷曼兄弟”倒闭已经五年过去了,世界经济仍未完全走出危机。随着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效果不断下降,各国未来该如何推动经济增长?未来的智慧发展模式应该是怎样的?

在开幕第一天的论坛上,一场有关“重启增长”的讨论吸引了来自芬兰、瑞士、土耳其、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政商界领袖们进行头脑风暴。《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主持了本节讨论。

全球开放

对于全球未来的智慧增长模式,全球竞争力最强的国家之一芬兰可谓极具发言权。

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强调了全球开放性以及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的竞争优势必须在全球背景下来衡量。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考察现有企业可以如何更新或改变,从而在全球竞争中胜出。企业必须要有创新性才能不断地改善自己。必须要非常敏捷地适应世界的变化。”

卡泰宁说:“没有任何避风港湾,但我们应该不断地向前进,虽然我们想要保护自己的社会财产,但是我们也需要保持一种全面开放,这样才能成功。”

从新兴市场的角度来看,不断开放也是前进的大方向。

土耳其主管经济与金融事务的副总理阿里·巴巴詹(Ali Babacan)也表示,土耳其一直在推动开放性经济,不仅仅是本国,也在推动本地区各个经济体这么做,这包含人力、资本、服务等自由流动。他强调,必须要保证长久的稳定增长,同时实现这些自由要素的流动。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则强调了在当今贸易前景下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必要性。

德沃尔科维奇说:“现在已出现各种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是至少我们共同表示了这个意图,尽量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如果能做到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来自澳大利亚的西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Richard Goyder表示,各国决策者应该把大部分努力集中在增长和就业两个方面,而废除贸易壁垒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我觉得在寻找新增长机会的同时也不应该忽略目前我们手上已有的比较简单的增长机会。我们去年做了研究发现如果废除所有的非贸易壁垒,如果全球各国废除这些壁垒的一半就会让世界多出2.6万亿美元GDP。”Goyder说。

技术创新

“我们要推动一个更加可持续、更绿色的发展还是要保留我们原有的这些技术?如果我们有更绿色的技术,增长不但可持续,而且可以更快。” 卡泰宁表示。

绿色技术是一方面,“大数据”也将推动未来智慧增长模式。

在当前,“大数据”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起到堪称革命性变革的作用。相关研究表明,大数据的应用可使美国制造业产品开发和组装成本降低50%,使零售业净利润增长60%。

瑞士信贷集团董事长罗楠(Urs Rohner)认为,所谓“大数据”还有很多发展空间,特别是金融服务这方面,数据的能力包括建造一些新模型来了解消费者,还有很多可以做。

“我们将用更多时间更深入地了解大数据可以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因为这可能就是我们以后要面对的一个大的转折点,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需要回答客户的问题。”罗楠说。

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长冈萨雷斯(Anabel Gonzale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很难长期保持竞争优势,这主要归结于劳动力成本的变化。发展初期,中国享受了低成本劳动力所带来的巨大优势。但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成熟,低成本制造业已开始向其他国家转移。因此,中国只有通过向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转型(sophisticated production),才能保持持续增长,而这就取决于创新。

结构改革

除了科学与技术,“智慧增长”也需要经济结构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认为,智慧的增长模式并不是一个科学和技术的问题,而是整合的全面方式。他表示:“在中国当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必须得进行经济改革。”

张晓强表示:“政府的一些职能未来还是由市场来做,特别是资源分配应该以市场为主,我们应该把更多的职能转移给市场,这就对企业、对竞争更有利了。”

巴巴詹也认为,结构性改革对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现在的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市场都在进行深刻的改革,包括调整社会福利以及许多国家展开了结构改革。”巴巴詹说,在欧盟许多发达国家金融系统已变得更加成熟,许多东南亚的主要银行、东欧的一些主要银行,还有墨西哥、土耳其也是如此。

巴巴詹指出,土耳其在澳大利亚之后将会担任G20的轮值主席国。而土耳其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时候将会强调一点,就是如何使全球增长更具有包容性,特别是帮助那些最不发达国家,而且要使这种增长概念对所有国家都是更为重要的概念,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最贫穷的国家。

此外,德沃尔科维奇还强调,教育仍然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基础教育,应该从根本上推动智能的增长,但这是一个长久的工作,需要几代人才能实现教育系统完好的效果。

新兴市场

在未来的智慧增长模式中,新兴市场又将何去何从?随着美联储很可能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缩减量化宽松(QE),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屡创新低。近期的新兴市场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巴巴詹强调,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经历同样的阶段,不仅仅是土耳其。在G20讨论过程中,他问了央行同事们在考虑什么,希望他们尽快告知市场,这样市场才可能看到更多的可预测性并采取适当措施,尽量地减少负面的影响。

“时间是一个微妙的条件,在许多新兴经济体,近期可能经历了一些放缓的增长,但长久来看前途肯定是非常光明的。”巴巴詹说。

俄罗斯为今年G20的轮值主席国,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同意,首先,各国需要继续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需要采取更负责任的债务政策;其次,世界银行需要进一步改革,让国际金融机构能够提高效率,一方面要管理国际货币体系,另一方面也要成为一种保障,不仅仅是应对危机的机构。

此外,G20领导人还同意,需要寻找新的投资融资渠道,长期融资需要找到新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基础建设还有中小企业的发展等。这样可以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另外,各国还需要在能源和金融市场等领域让决策过程变得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