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放宽企业“走出去”条件

2013年09月12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冯迪凡

“中国政府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外国投资兴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昨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

刚刚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公报》)称,2012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然正如美国MMC集团董事伊恩莱·拉罗什(Elaine La Roche)在昨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新投资环境”的主题论坛上所说,“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而言,资金已经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急需战略性眼光。”

急需战略性眼光

去年中国投资流量逆势上扬,对外直接投资已遍布全球近八成的国家和地区。

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公报》,截至2012年底,中国1.6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近2.2万家,分布在全球179个国家(地区),覆盖率达76.8%。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类别,其中存量超过100亿美元的行业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等七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4913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92.4%。

拉罗什认为,目前根据数据,只有30%的上述交易是由私营企业进行的,其他都是由中国的国有企业主导的。

“中国的主权基金以及国有企业的资金越来越多,并购的时候写一张大的支票,这并不能保证在全球的交易顺畅。”拉罗什表示,中国企业必须具有战略性眼光和视角,“就把市场上最大的公司买下来的这种想法太简单。交易并不是结局,而仅仅是工作的开始:这不仅体现在文化区别之上,也要理解大股东或者小股东的角色。”

昨日清华大学同爱德曼国际公关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联手发布的《新兴市场信任度调查报告》则显示,总部设在新兴市场的跨国企业的信任度面临着挑战,其中总部位于印度和中国的企业信任度分别为43%和42%。而总部设在德国和英国的企业信任度分别为80%和78%,排在前两位。

报告还发现来自新兴市场的投资、合作及并购意向也受到信任度影响。譬如,将近三分之二的成熟市场受访者不愿意接受来自新兴市场企业的投资。

在其中,主要西方市场对新兴市场企业以及其CEO缺乏了解,尤以美国为甚。新兴市场企业,如联想(中国)、塔塔(印度)、淡水河谷(巴西)以及卢克石油(俄罗斯)在其本国内均有87%~98%的了解度,然而在海外,这些跨国企业的辨识度最高不超过72%(联想),最低甚至达到了9%(淡水河谷)。

放宽“走出去”条件

不过,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也提到,中国企业目前存在走出去的动力,其一自然是中国国务院关于走出去的政策。

李克强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强调,中国要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

李克强表示,我们可以减少对有实力又有信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审批事项,或者是放宽审批额度。

中国对企业“走出去”是有管理的,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不愿意一些投资的炒作者把外资突然大规模地撤走。李克强表示,我相信中国不会有这种情况,因为中国是一个有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地方。

李克强还表示,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这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并购甚至是收购,也欢迎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收购。

李一表示,中国经济需要资源和技术,在其他软领域也需要品牌,中国企业变得越来越聪明,在下一步的投资中,不仅仅重视资源投资,还会重视战略性投资,例如在医疗保健等领域。

附表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情况

对外直接投资流量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对外直接投资存量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相当于美国的10.2%、英国的29.4%、德国的34.4%、法国的35.5%、日本的50.4%

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

资料来源: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