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帝斯曼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创新研发从生态效益出发

2013年09月12日 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帝斯曼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创新研发从生态效益出发

王佑朱筱萱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下称“帝斯曼”)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会议中各方深入探讨的创新话题,是他非常感兴趣的环节,而这与帝斯曼对于创新思维、创新产品及应用的重视不谋而合。

蒋惟明表示,帝斯曼计划在2015年时将中国地区的收入做到30亿美元(2012年为17亿美元),因而2015年的收入比目前会有较大增长,这就需要其公司创新产品的推动。

2012年,帝斯曼新增了300多个新专利,投入的研发经费相当于收入的5%。

营养、制药、性能材料、聚合物中间体等是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而它还有一块业务叫做新兴业务领域,又称为“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能对帝斯曼的创新活动予以促进并加速业务群的发展,该创新中心也可帮助帝斯曼实现战略转型,逐步成为内部创新性组织。

对于创新研发与市场的关系,蒋惟明说,帝斯曼有一个叫“生态+”(有益环境型)的指标,旨在促进可持续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实现生态效益。如果新出来的创新产品对环境没有正面的影响,尽管能赚钱,但公司未必会把它推出去。

目前,帝斯曼的创新中心在中国已设立了分支机构。除了自己做创新中心之外,帝斯曼也会选择合资成立新企业。该公司曾与美国POET公司合资组成了生物燃料公司,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乙醇生产商之一。

蒋惟明说,这种模式也可算作是公司创新的一部分,“在新型产品的生产研发中,我们推崇合作,这比两个公司拼得你死我活要强。未来如果帝斯曼在中国做生物能源产品的话,也会找中国伙伴合作,这样落地感会更好一些。”

目前一些大型化工公司的业务普遍不景气,有的甚至利润下滑50%以上。对此蒋惟明认为,大型化工行业还没有过剩,但也不能盲目发展,而是要在市场竞争中呈现出特色,还要对自己的产品定位进行更多分析。蒋惟明说:“材料和营养两大板块是帝斯曼主要的业务发展战略。若我们要进入到新的业务领域如生物燃料等,则要评估其可持续性、对企业的投资利润回报率等。”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