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积仁:收获“不确定性”寻求独立思考

2013年09月12日 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收获“不确定性”寻求独立思考

黄远

“软件本身就像一种语言,可以应用到金融、医疗、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东软集团(600718.SH)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特别看好中国未来的健康事业,相信IT带来的变革可以使医疗体系更加完美。

收获“不确定性”

对于创新的理解,刘积仁认为,真正的创新是发生在企业主体的,而每个企业对创新有不同的理解,这与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相关:当一个创新口号变成一个具体行动时,就会自然变成企业行为,成为每个企业的思考。

“达沃斯论坛就是一次头脑风暴,大家一起贡献对创新的思考。”在刘积仁看来,达沃斯论坛最重要的是多元化声音,给你“不确定性”。

“大量的信息输入,让你自己做判断,做自己的选择。”他笑称,任何人到这里来,不是来寻找答案,而是寻求自己独立的思考。

另一方面,刘积仁认为,创新与环境有很大关系。

他坦言,在过去的中国,机会太多了,所以导致很多人会认为:我干这么容易的事能挣钱,为什么还要创新呢?但在今天的环境下,越来越透明、公平,这对中国所有企业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赚钱,靠劳动力,现在劳动力贵了;过去靠出口,现在你没有技术,出口也出不去。”刘积仁说,现在不创新,你真活不了。

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下,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有的模式可能逐渐消亡。而东软也正在从软件外包和解决方案B2B的提供者,转型成为以服务为核心的B2B2C(B2B再B2C模式)服务提供商。

但刘积仁提醒:未来在互联网产业大盛之下,中国经济坚决不能放弃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因为它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成就了中国出口以及目前的竞争能力。他预判:制造业未来一定要向高端发展,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不放弃制造业,这是我们创新的基础。”

创新与挑战

对于健康医疗业务,刘积仁表示,作为一个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东软在过去的20年间,做了很多跟健康医疗相关的业务。比如帮助各大城市建立社会保险系统,包括医疗、退休养老,占了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

“当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在改变银行金融业、改变教育,在改变所有行业的时候,下一步应该通过互联网来实施医疗管理。”刘积仁称,健康是一个刚性消费,它是每个人一定要做的消费,而且中国又面临着人口老龄化,老百姓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政府在满足这种需求的时候,又要能节省费用开支。

东软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刘积仁坦言:作为长期从事解决方案服务的提供者,最大的挑战是今天开始我们要面对一个一个的客户,而对客户体验的了解,是这个生态系统中很重要的部分。与技术相比,客户体验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作为任何一个新的商业机会,除了来自于社会发展趋势需求大的判断外,还有你自己对这个领域里一种战术上的精细安排。”刘积仁称,在东软的经验里,实施长远战略时,一定会有短期利润支撑,“我们一定会有一些业务发展得特别好,也一定会有一些业务正在投入和研发过程中。”

“作为一个企业,这就是它生命创造的过程。”刘积仁认为,一个企业不可能说做了一个产品,就能获得永远的发展。它要不断地创造。

创新需要考量的另一个维度是人才。

“中国未来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人才规模、人才素质都很重要,年轻人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希望;对大学生的就业,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事业发展空间,应该成为我们社会共同的责任。”刘积仁称。

他表示,以东软为例,本身是一个人才的使用者,也是人力资源的发展者;除了吸收上千名大学毕业生,东软还投资了3所IT大学。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