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全球最赚钱

2013年09月12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10日晚在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欧之夜时表示,过去由于利差的保护,中国银行业成为了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但目前银行业正面临来自外部环境、监管要求及市场需求的挑战,这就决定银行必须变革。

经济转型带动银行转型

马蔚华表示,银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伴的。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去年全球银行盈利总量的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但随着金融脱媒、监管从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都需要,银行自身也需要转型。银行的转型带来的结果是越来越重视客户及金融服务。

在诸多改革方向中,马蔚华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对中国银行业的“生死考验”。“现在中国所有银行几乎都做同样的事,叫同质化竞争,这就是利率没有放开的后果。只有利率市场化以后,才能够让同业之间显出自己的本事,能够有差异化的竞争,能够靠价格来更合理分配市场的资源”,他说。

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利率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已对银行盈利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虽然靠利差盈利的方式仍占主导,但由于利差明显缩窄,中间收入成为了盈利新的增长点。

被问及“最‘痛恨’哪项监管要求”时马蔚华表示,银行新建网点不该受到监管约束。因为银行设立新网点的决定完全是银行自主行为,只要在银行成本控制范围内即可,“银监会可以不管”。

洪崎建议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建议不宜一蹴而就。他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应该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一、两年内放开,他给出的时间表是2015年左右。

洪崎昨日表示,利率市场化是渐进式的,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退出机制尚未建立,如果太快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会引发银行利率大战。“利差缩小,比较大的银行会往风险高的区域进入,因为要弥补因为利差减少而损失的利润,就会扩大风险。如果风险管理不善的话,可能就会形成破产,这种状态在国外利率改革过程中是经常形成的”,他说,“中国是渐进式的改革、希望(对金融体系的)振荡越小越好,所以还是稍微有一个过程”。

今年7月底,央行完全放开银行贷款利率下限,释放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信号。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 词解

夏季达沃斯

冬季达沃斯在瑞士召开,一般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而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天津轮流召开一般邀请的上排名501-1000的成长型企业。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第七届,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

在目前全球政治、经济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情况下,各国应如何应对在经济、政治、社会和环境等领域遭遇的一系列前所未有、错综复杂的挑战?

主办方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即在组织机构的经济或社会潜力范围内实现有计划、有重点的变革,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重要因素。

银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伴的。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去年全球银行盈利总量的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蔚华 银行业 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