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开行或投资建设中国在拉美第一个经济特区

2013年09月12日 03: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盟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1日,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哥斯达黎加进行经济特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

“这是中国在拉丁美洲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希望吸引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业、物流、以及金融旅游业企业进驻。” 冈萨雷斯说。

在哥斯达黎加建设经济特区的计划起源于两国首脑访问。2012年10月,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访华时,哥政府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计划由国开行对经济特区的设立进行可行性研究。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哥斯达黎加时,经济特区的计划再度被提及。

“哥斯达黎加已经多次接待了国开行的代表,9月13日我们将在北京继续就此商谈。”冈萨雷斯说,今年年底预计可行性报告将有初步结果。

据悉,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庞塔里纳斯城,大西洋沿岸的莱蒙城,以及中部的城市卡塔戈都在选址考虑范围内。冈萨雷斯介绍说,最终的选址会考虑到经济特区的功能:沿海城市在物流方面有优势,而靠近首都的卡塔戈更适合制造业的发展。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两国建交仅6年,在所有殷切希望吸引中国直接投资的拉美国家里,哥斯达黎加将自己定位在制造业的合作上。

“与过去投资拉美资源能源类项目不同,哥斯达黎加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制造业上。”冈萨雷斯说。她介绍,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同为英特尔公司制造芯片,这开启了两国间的贸易往来。2007年两国的贸易额为30亿美元,而2012年贸易额已经达到60亿美元。

冈萨雷斯说,中哥两国都希望能够向价值链的上游延伸,因此经济特区将集中吸引先进制造业企业,例如,电子产品的零配件、汽车以及医疗器械。

冈萨雷斯希望经济特区具有战略意义,可以辐射整个美洲大陆,更可以向拉美展示中拉合作的新方向。

“过去拉美向中国出口都集中在自然资源类产品上,拉美国家一直希望能够改变这一情况,使贸易更加平衡,出口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她说。

近期,中哥经济交流频繁。9月13日,哥斯达黎加将在北京举行投资论坛。今年11月,中国贸促会和泛美开发银行将在哥斯达黎加召开第七届中拉企业家峰会。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