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DC与中国国开行和中非合作基金签署备忘录

2013年09月12日 03: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盟

人参与条评论

在南非工业巨头的背后,往往有南非国家工业发展公司(IDC)的身影。从1940年成立之时起,IDC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扶持了南非最主要能源矿业企业的成立。在经济发展部的领导下,IDC目前掌管着127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762亿元)资产,投资遍及非洲大陆。

在南非能矿业建立和发展壮大后,IDC也逐渐向服务经济多样化转型。现在IDC的任务是依据政府提出的改善贫困和就业问题的方针,推动国有工业发展。IDC主席Monhla Hlahla9月11日在大连达沃斯论坛接受本报专访时说,IDC将重点投入于制造业、新能源和服务业。

IDC的政府背景和金融机构性质为中国与南非之间的投资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该机构已经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非发展基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执掌IDC一年半的Monhla Hlahla是一位“中国通”,过去十年每年都会访问中国。

“过去我一直负责南非机场建设,到现在我对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很有感情。IDC和中国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领域有很多合作机会。” Monhla Hlahla说。

《21世纪》:2013年6月中国海信公司在南非开普敦设立电视工厂,IDC对于制造业非常支持,是否为海信提供了金融支持?

Monhla Hlahla:是的。我们为海信提供了融资。在工厂开工仪式上,经济发展部长帕特尔看到本地员工在组装平板电视非常高兴。制造业为南非提供了工作,而工作为南非人带来尊严。

和IDC合作会使外国企业在南非的发展更加顺利。想象一下,一个外国企业如果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这是一个道理。

《21世纪》:中非发展基金也为海信提供了融资,相当于IDC和中非发展基金之间间接的合作?

Monhla Hlahla:没错。其实我们和中非发展基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深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设备零件制造、南非市场笔记本和手机生产领域共同融资的潜力。

另外,我们和国家开发银行也签署了一个合作框架,双方决定合作资助南非和非洲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将会为IDC提供资金,而IDC将会投资于中小企业的项目,支持企业家。

今年IDC刚刚承担了资助中小企业的任务,预计到明年3月的财年结束后,会看到具体的成效。

《21世纪》:IDC投资时要求怎样的回报?如何选择企业?

Monhla Hlahla:IDC投资会选择有潜力的企业,并为企业提供更为长期的支持。商业贷款也许只有5年,但我们可以投资10年或更久。也许一开始企业盈利比较困难,但如果我们看到投资的社会经济效益,就会投入。

通常在企业开始盈利后,我们就会退出,资助下一个企业。当然要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IDC也有自己的投资策略,比如,我们长期持有沙索公司的股权,因为它持续盈利。

IDC会根据市场的走向选择企业。最近中国的一家红酒公司准备投资开普敦的酒厂,这项交易还在进行中。如果企业对某个领域感兴趣,我们就会寻找其中的机会。

《21世纪》:IDC对今年南非经济前景的预测是?

Monhla Hlahla:尽管亚洲的需求旺盛,但欧洲的不振导致很多专攻欧洲市场的南非企业损失很大,今年的GDP增长还是维持在2.1%。

舆论很关注罢工,这的确对生产力造成了损失。但无需紧张,这只是南非人爱表达的天性使然,每年如此。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