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解决治理失灵缺位现象更需制度创新

2013年09月12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炳坤

人参与条评论

(达沃斯论坛)专家:解决治理失灵现象更需制度创新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王炳坤)在此间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些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加速,中国治理失灵和治理缺位现象广泛存在,这需要从多个层面推进制度创新,尤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综合性治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治理失灵是目前中国社会面临的风险之一。在过去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中国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中央出台的政策凡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到地方之后都会加以放大和创新,这很好地推动了经济发展;而中央出台的经济监督、监管政策,地方政府却采取“底线思维”,结果是政策在下放过程中层层递减,造成监管失灵。

在中国进入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阶段后,这种既有思维必须改变。薛澜说,中国现有的政策和管理模式滞后,对处于转型中的经济社会治理失灵,而且面对一些新出现的现象、新问题,还存在治理缺位问题。如气候变化、雾霾、网络谣言等问题,很难明确治理主体,另外治理的切入口也很难把握。

“这届政府在开局之年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治理体系上。”薛澜说,比如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把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把地方能做的交给地方,把社会能做的交给社会。国务院已提出要将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首批已经减掉了133项。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李玲说,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都是经济先行,由于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改革政策的出台都是自下而上,呈现分散化、碎片化的特点。而现在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社会方方面面都需要平衡发展,我国也急需现代国家治理体系,这需要我们在经济、政治、环境、司法、文化等方面完善治理。

“另外,现代治理体系需要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并做好综合配套改革。”她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制度创新 治理主体 制度设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