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重工复牌上市 引发“军工股”革命

2013年09月12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李国鹏

“9·11”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中国重工(601989)的复牌上市已引发了“军工股”革命。

9月10日晚间,中国重工公告宣布,拟以不低于3.84元/股向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将关联方军工资产纳入旗下,募资总额高达84.8亿元。9月11日,开盘后的公司股价旋即被巨单一字封死涨停。

随后,重工股也开始上演涨停潮,在两市涨停榜上,就有8只个股是重工题材。与之关联的保险(放心保)、钢铁、工程机械、煤炭、有色等也涨幅居前;“概念股”海工装备、高端装备等也大涨。受此影响,沪指11日报收2241.27点,涨3.29点;深成指报8675.63点,涨39.00点。

根据定增预案,在84.8亿元的募资额中,中国重工将拿出32.75亿元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资产。此外,中国重工还计划将26.61亿元投入6个军工装备项目和7个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而剩下25.4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重工表示,通过此次资产注入,公司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其军工军贸收入占比预计将大幅提升到20%以上。而且,此次资产注入也是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的首次试点,将开辟此类核心军工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开启新一轮军工重组进程,提升军工蓝筹股的内涵和价值。

显然,这是个重大突破。有了这个先例,重大核心军工资产的上市也就有望在未来成行,此举也为军工板块的重组打开了新的预期。

截至目前,已先后有多家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完成资产注入,但由于国内外经济的波动等政策因素影响,导致军工工业资产证券化速度出现明显放缓。但本次中国重工的定增方案披露似乎预示着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再次受到高层的关注,同时也预示着其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离整体上市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有分析认为,中国重工此次将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是我国军工业资产证券化的里程碑事件。而其深层次背景,是以航母装备为核心的、我国海军装备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其中蕴含诸多投资机会,一些为航母配套的公司都有望借机得到新一轮发展。

资料显示,中国重工集团此前已经走完了三步:2009年,中国重工首先将12家公司和4家研究所整合实现中国重工IPO;随后,2011年中国重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山船重工等共4家船舶公司注入上市平台;去年,中国重工发行可转债,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武船重工以及其他5家公司、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平台。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重工此次的大手笔必将会对其他企业有所推动,而总体信息则表明,军工资产已经突破政策上的瓶颈,上市是大方向。按照受益程度来看,船舶制造、飞机及发动机制造是受益于航母的最大、上市公司价值提升最明显的板块。航母及编队舰艇占航母产业链价值的三分之二,航母建造主要是由国家的两大船舶集团来完成,因此船舶工业的国家队受益空间巨大。

但也有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重工定增对每股收益有所促进,而其增益空间提升并不多,EPS增厚22%左右。中国重工对类似上市公司的定增重组预期升温影响,大于其实际意义。目前相关公司也参股了航天军工资产,未来的股价也会跟着重工的股价波动。

与此相伴的是,重工转债占比较高的债基,存在一定套利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收益债券二季报显示,其持有的重工转债公允价值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高达36.06%。为防止大额资金套利,大摩多元收益债券C已于2013年9月2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而大摩多元收益债券A也自9月6日起暂停上述业务。

事实上,由于基金对于重工转债近日复牌早有预期,多只重仓重工转债的基金均提前“关门谢客”。不过,若资金额相对较小,依然有部分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