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洪平:国企应降低国有股权比例提高控股的效率

2013年09月12日 13:4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9月12日,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蔡洪平在大连达沃斯会场对凤凰财经表示,当前国企主要应该解决的问题是降低国有的股权占比,提高控股的效率。

他并不认为国企是改革的阻力,相反历史经验证明国企在以前的改革过程中也都非常进取,包括当年的石油系统、通讯系统都实施了改革,在过往的20多年中,国企改革做了很多大的推动,其市场化、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不断的完善。

对于在诸如银行、电信、能源行业因为牌照而产生的对民营资本的限制,造成国企在相关行业的垄断地位,蔡洪平认为这是国家的问题,而不是国企的问题。

“我相信国企领导人和国企员工也是欢迎改革的。”蔡洪平对于国企内部的改革动力比较乐观。

由于国资委前主任、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案的爆发,他的一些曾经的言论也为公众所关注,诸如媒体所报道的蒋氏语录中提到,蒋洁敏曾私下表示“活着进中南海,死后入八宝山。”,显示了一个国企领导人在仕途上的追求。

这也引起了一直以来人们对国企领导是职业经理人还是政府官员的争议,蔡洪平认为蒋洁敏的案例并不属于普遍现象,现在的央企有严格的考核指标,一些国有银行的考核标准比外资银行还要严格,其中大部分央企领导升职空间不大,也不愿意去做官。

“我相信经营把企业经营好用最大化发展持久化,企业更加有竞争力,这是他们主要考虑的问题,他们行为要比政府的短期行为要长的多我相信。”

他认为虽然现在政府掌握着国企的控股权,但多数国企不会配合政府的短期目标也不顾长远的经营业绩,这是因为中国的大部分国企都是上市公司,有的在香港等海外市场上市,企业的经营方向不是政府能完全主导的,而是企业自身选择的。

至于如何降低政府在国企中的控股比例,进而建立更加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蔡洪平认为关键是观念的转变,即国家只要在有效时间控股就行,没有必要维持如此高的控股比例,而是要提高控股效率。

“这是一个把原来的追求控股比例变成控股效率,这是一个基本的转折,我相信应该可以做到,应该朝着外面走,提高控股效率,而不是拿更多的控股比例,拿更多股权来控制股权。”蔡洪平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