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企业家呼吁拆除贸易投资壁垒

2013年09月12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扬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徐扬)正在此间举行的2013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一场题为“走向全球化的中国”的讨论会热烈非常。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等中外嘉宾激烈交锋。许多与会者认为,繁荣全球贸易需要拆除投资等各种壁垒。

“如坐针毡。”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面对“三一重工投资美国受挫”的提问时说,“这不是针对中国,许多国家都会审查对他们国家安全有影响的项目,这不是美国独有的。”

李若谷回应说,中国对项目的审查也是从美国学习的。美国卡住的投资项目确实是少数,中国在美国投资增长快也是事实。但三一重工、华为这几个投资失败案例,其背后的原因完全毫无根据,所以才引起了中国企业的不满。

在桑切斯看来,被卡住的项目只是很少。“美国希望吸收外来投资,美国欢迎中国投资者。美国大多数投资不需要政府批准。受到审查的项目因为牵涉到国家安全。并且,这些项目不仅涉及中国企业,还有其他国家的”。

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曾是招商银行的掌门人,当年招行进入美国也颇费心力。“我花了8年时间才在美国设立了分行。”马蔚华说,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阻力来自多方面,一是市场风险,二是政治因素。

西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理查德·戈伊德表示,如果全球各国废除贸易壁垒的一半,就会让世界多出2.6万亿的GDP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

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在过去10年投资流量与存量分别年均增长47.9%和35.2%。

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说,近期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试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以开放促改革的决心和务实行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说,李克强总理打“鲁滨逊”这个比方,表明了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齐心协力做大世界经济蛋糕的决心。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认为,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打破不合理的投资壁垒,为跨国投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拆除投资壁垒的同时,更要锻造自身能力。李若谷说,中国无论国企还是民企的海外投资都存在三大不足:没有融入当地文化;国家支持不够;法律准备不够。这些都是企业走出去要破解的问题。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贸易保护主义 投资增长 鲁宾逊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