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利好汽车出口 上汽拟建贸易公司提速海外业务

2013年09月13日 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http://www.nbd.com.cn2013-09-13 01:07

每经记者 黄琳涵 杨海艳 发自上海

近水楼台先得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正酝酿借助上海自贸区加速对海外市场的开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以下简称上汽集团)计划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家贸易公司,以帮助该集团拓展海外业务并降低成本。依托上海自贸区的背景,上汽集团或将率先加快对于中东、拉美等市场的开拓。

对此,上汽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汽集团确实将在自贸区内建立一家负责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业务的贸易公司,但具体时间和其他相关内容尚无法透露。”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海自贸区突破了目前的条框,放宽了税收、外汇使用等政策,有利于国内企业加快海外拓展步伐。

这为一直想要扩张海外业务的上汽集团带来了机会。海外战略一直是上汽集团的重点,除了此前频繁尝试的海外并购之外,上汽集团还联合通用汽车扩展印度市场。

自贸区带来的出口机会

总部位于上海的上汽集团率先瞄上了上海自贸区成立带来的出口机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上海自贸区,除了能大幅降低进口车价格外,更重要的是对本土车企的出口业务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他看来,目前我国自主品牌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高额关税。据他介绍,在汽车行业,大部分国家的进口关税与我国相差不大,目前我国整车进口关税为25%,零部件为10%。

在此背景下,奇瑞、长城、吉利、上海汽车等大量中国车企都选择了CKD方式,即向目标市场出口散件,再在当地建厂组装。“这样一方面能降低出口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当地的税收。”崔东树称。

分析认为,作为影响出口量和出口价格的关键性因素,目标市场的关税几何无疑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是否能在当地向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关卡。

“因为目前出口企业享有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在价格上甚至相较于当地市场更有优势,因此在销量上升的同时,也会对当地的车企产生冲击。”崔东树进一步表示,“倘若这种贸易模式能够成行,那未来必有更多的企业,以及更大批量的汽车散件出口国外,到时候是否会引起当地的‘反倾销’还不好判断。”

“这种模式其实就是小范围的贸易开放。”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贸易开放应该是针对双边的,作为国内企业加快走出国门的交换条件,对方国家也肯定会有同样类别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那这些产品是否又会对我国现有的产业造成冲击?”张欣认为,这种模式的大趋势是好的,但在实施和推进的过程中必然还存在着诸多博弈与权衡。

上汽海外战略提速

对于上汽而言,无论这种模式如何推进,抓住先机是最重要的。相较于在国内市场已经排在四大汽车集团中的第一位,上汽集团不温不火的海外业务成为其目前急需提升的板块。

目前,上汽乘用车的海外业务销售还徘徊在万辆边缘。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俊介绍,去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海外销量约1万辆。而同期,奇瑞、吉利突破10万辆。今年8月,上汽出口856辆,排名出口企业第九名,在数量上也远远落后于奇瑞、吉利近万辆的规模。

“如果在国际上没有突破,在中国市场也根本不具备核心竞争力。”蒋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称,海外业务将会是未来的战略重点。

事实上,上汽扩张海外市场业务已经动作频频。据了解,继2012年年底MG品牌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进入泰国市场后,今年6月上汽还与埃及当地一家工厂展开合作,采取CKD的方式生产荣威750车型。加上此前上汽在英国的伯明翰长桥工厂,目前该集团已经形成了三大CKD项目基地。

今年,上汽的海外销售目标为1.2万辆。“我们先保持稳步发展,但今年我们会进行比较大的转型。”蒋俊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未来销量逐渐达到一定规模后,上汽出口将会从原来的相应试水阶段,过渡到品牌管理阶段。“比如我们可能会对中东、南美两大销售较好的市场进行营销方式、管理模式上的切换。在当地建立相应的营销派出机构,来实现属地化的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上汽 崔东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