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叙利亚局势缓解利好亚洲国家

2013年09月13日 0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叙利亚局势缓解利好亚洲国家

严婷

在美国国会准备就对叙动武计划投票时,叙利亚接受了俄罗斯关于交出化武的提议。随着战争疑云很快消散,近期不断飙涨的原油价格也有所回落。

对于叙利亚紧张局势可能影响中东石油供应,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尓(Fatih Birol)在9月12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原油市场“供需平衡”,且“供应量充足”。

比罗尔表示,叙利亚局势缓解尤其利好中国等亚洲国家,未来石油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他相信,尽管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中国仍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中国的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但未来几年或有所放缓。

未来石油需求主要来自亚洲

比罗尔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叙利亚局势有所缓解,这尤其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是利好消息,因为其石油进口量巨大。一些欧洲地区能源对外依存度大,并同时处于艰难的经济复苏阶段,如果能源价格上涨,将对欧洲包括全球经济复苏都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他希望能源价格能够继续保持在低位。

9月10日欧佩克(OPEC)公布的月报显示,石油市场目前供应良好,世界各主要工业国的石油储备也非常乐观,平均可以支撑58.5天。该组织还预计,随着美国及其他国家组织的供应上升,2014年OPEC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下降。

从需求面来看,由于欧洲、美国经济增速疲软,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有所放缓,国际能源署于今年6月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对于中国经济放缓对能源需求的影响,比罗尔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随着一国生产力、生产效率的提高,经济难免会出现放缓,谁都无法长期保持10%的年均增速,政策效率对中国而言将愈发重要,我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但未来几年增速会有所放缓。”

中国提高能效潜力很大

中国的太阳能、风能等领域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数据显示,中国过去十年内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高达400亿美元

比罗尔表示,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佼佼者。可再生能源的优点是不会产生环境污染,但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本高于传统能源技术,如煤炭、核能等。但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不容小觑,因为中国在制造业、工业方面耗资巨大,所以中国政府必须在开发新能源和保持工业竞争力之间寻求平衡。

比罗尔表示,在2020年前,各国尚有许多功课要做。“我们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如建设符合标准的火力发电厂,其寿命将达60年。如果从现在到2020年前我们能充分落实四项政策,即提高能源效率、关闭效率低下的火力发电厂、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和减少排放,到2020年正式施行新协议便会轻松很多。上述四项政策不会阻碍经济增长,而且有助于减少污染。我们不能坐等2020年的到来,各国从现在起就要为之努力。”

在比罗尔看来,最重要的创新是能源效率的创新。他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积极开展能源效率革命,能源效率创新甚至可能比页岩气的开发更加关键。

“我希望未来能有一项全球性的大型能源效率政策,这将影响所有能源发展方式,也有助于刺激国家经济发展、缓解气候变化以及缓解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比罗尔说。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