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把脉中国走向消费型国家之路:以创新找到更深市场需求

2013年09月13日 01: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把脉中国走向消费型国家之路:以创新找到更深的市场需求

黄远

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要如何引导中国式消费?2013年夏季达沃斯的“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等认为:创新能够找到更深的市场,真正满足消费需求。

安全感制约投资

谈到对于消费的理解,张维迎认为,不应把目的和手段颠倒,“不应定一个目标——7%、8%,达不到了就想着怎么刺激大家,似乎大家吃饭穿衣都是为了一个数字。”

基于此,他表示,经济政策不能建立在刺激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上,这是干预经济的思路,决策者要关心未来的发展,不能光盯着眼前的指数。

“任何投资都不能增加未来的消费,也即:不能提高生产率,那就是毫无意义的。”张维迎指出,目前中国有许多企业家没有安全感,没有积极性进行真正长期的投资,就不会有激情进行真正长期的创造、创新。

“我们最大的不安全感,不是来自我们相互打架、争斗,最大的不安全感来自于我们政府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约束。”张维迎称,制约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最严重的因素,就是政府的权力。

“从消费的大趋势来看,在衣食住行之后存在一个信息通信消费,或者说衣食住行信,这第五大消费有一个巨大的空间。”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认为,要做好这个空间的事情,必须要有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消费的核心是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就会降低消费意愿。”网秦CEO林宇也认为,科技发展可以带给人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但消费之后的保护很重要。此外,创业者也需要安全感,比如知识产权要受到很好的保护,从各方面为创新提供良好的土壤,“没有安全感,也就失去了稳定持续的发展。”

创新发现市场

对于企业家,张维迎称,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发现市场、开拓市场。

“中国市场现在的宽度已经足够,但深度不够。”张维迎表示,目前大部分企业家仍然在低水平层次上竞争,只是满足普通的需要;我们需要找到更深的那个市场,只有真正生产更多创新性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消费需求。

“如果企业家完成好这个任务,那我想中国经济就会健康地发展。”他说。

张维迎认为,任何经济增长都来自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来自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他指出,在中国,企业家精神仍然受到各种政策、制度的抑制,创业并不自由,创新缺乏动力,政府过多的管制,使得好多企业家把时间用于寻租,而不是创造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就是解放和释放企业家精神。”张维迎说,消除了对企业家精神的束缚,实际上是解放创造力,只有这样,中国未来的经济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目前被广泛热议的金融改革,其目的就是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使企业家精神能够得到更大的发挥。如果没有真正的金融自由,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活动就不可能真正展开,社会财富的创造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熙可集团CEO朱演铭也认为,消费就是要了解终端消费者未被满足的需求;只有创新,才能看到连消费者自己都不知道的需求。他表示,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企业发展,靠向政府要政策走不远。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