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民:中国将成为引擎中的引擎

2013年09月13日 0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孙红娟

自今年4月份,美联储释放出或将于今年逐渐削减购债规模的信息之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普遍出现动荡局面。

在昨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经济增长新引擎”分论坛上,IMF副总裁朱民表示,发达国家开始从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归是引发当前全球经济包括新型市场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发达国家逐渐降低购债规模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波动。”

朱民所说的发达国家尽管没有明确指出是美国,但因为美联储今年4月份开始逐渐释放信号,并于7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将开始逐渐实施退出计划,一时间引发了新兴市场的波动,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于9月开始执行。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对经济增长将会产生负面影响,当然不同国家受到的冲击不同,这取决于各国的基本面。但我参加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长会议的时候,明确看到了新兴市场国家恐慌的面孔。”

李稻葵称,金融危机之后的5年内,新兴市场出现了分化,印度、巴西、印尼因为基本面不是非常完善而遭遇了非常严重的冲击,但中国因为具有相对较强的经济基本面而且外汇储备强大,因此所受冲击较小。

美国杜邦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柯爱伦(Ellen Kullman)则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波动导致全球企业的企划周期缩短,“一国一市场,一行一情况。现在多样化的趋势主导了市场的变化,我们也因此缩短了自己的企业规划周期,而且投资变得比较难,因为很可能一个小小的不同就会产生成功或失败的巨大差异。”

尽管当前全球市场面临着各种挑战,但机遇仍存。“新兴市场仍然是接下来几年的全球增长引擎,而中国也将成为引擎中的引擎。”朱民说。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