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百尺竿头 还需更进一步

2013年09月13日 02: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大连召开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系统阐述了他的施政理念,尤其是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看法,强调了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并向外界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开放政策,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二季。此前曾有专家和媒体称其改革理念为“克强经济学”。

应当说,演讲内容既是对上半年国务院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向外界传递一种改革的承诺和预期。因为近期以来,外部环境恶化,以及国内产能过剩严重、地方债务缠身等问题,让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产生怀疑。中国领导人希望以坚定改革的姿态,赢得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在李克强总理看来,中国未来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有三个基本条件,表明中国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其一,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内需尚有巨大潜力持续地释放,并由东向西循序推进。所以,中国有着巨大的回旋余地。其次,就是存在“制度红利”,因为中国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改革依然是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会激发市场巨大的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其三,中国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通过优化结构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有利于增加人民收入,刺激消费,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巨大需求与动力。

当然,这三个“基本条件”只是客观上存在的一种巨大潜力,要使其成为现实推动力,只有改革才能实现,即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基于这个理念,本届政府成立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简政放权”,如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若干部门的审批事项,放给市场或地方。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来项。应该说,这项改革还有推进的巨大空间,因为发改委的主要审批职权,及大部分国有垄断行业并没有取消或开放,目前简政放权的水平还停留在一些小的行政领域,这尽管为企业和市场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要激活市场活力,还需打破垄断,取消发改委大部分项目审批权,并严格限制地方政府参与市场活动。

而在放权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应加强自身的监管职能,回归为一个市场竞争秩序的公平维护者角色。比如对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企业进行打击;对虚抬价格或以垄断地位不公平定价的行为进行查处;大幅提高对食品安全的检查、监督和查处力度等。当然,这些相对于中国市场秩序的乱象,是刚刚开始的执法回归,有必要进一步制度化,并强化公众的参与与监督,防止“一阵风”式的运动化。

总之,目前本届政府已系统性地推进了各领域的改革,尽管相关改革还没触及到实质,作用还没有发挥,但至少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改革方向以及立场。或许中国的问题过于复杂,改革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更多时间来梳理和推进。但施政理念的转变已通过层出不穷的政策清晰的表达出来,这使中国长期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变为可能。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