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博重点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四大突破方向

2013年09月13日 02: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张涵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推动金融改革与开放的决心。

李克强明确指出,中国下一步要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关键还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

这进一步向国际金融机构确认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达沃斯会场的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主管已提前准备,试图在第一时间分享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红利。Microcred公司首席执行官Arnaud VENTURA在现场对本报记者说,他所在的法国小微金融贷款公司正在等待金融改革细则出台,准备追加投资在中国迅速扩张,公司业务规模很快能超过现在的十倍,而他本人也将从法国迁移到中国以便更好“淘金”。

作为全球第一大金融数据信息提供商,彭博对中国金融改革的布局要早很多。9月10日,彭博董事长高逸雅(Peter Grauer)在大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早在2008年初与当时主管中国金融的王岐山副总理会面之时,就参加过中国是否放开利率掉期交易和信贷互换交易(CDS)等金融衍生品的讨论,王岐山最终决定暂不放开。

而在这次会面的五年之后,中国国债期货于今年9月6日重新上市,距1995年2月23日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已有十八年之久,高逸雅评价说这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

高逸雅说他理解中国领导人规避风险的谨慎,尤其现在回顾2005年至今的国际金融局势,就能发现中国政府在金融改革方面的远见,这样可以避免重蹈一些过快开放金融市场国家的覆辙。

而他对于目前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气非常钦佩,认为“他们对于金融改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非常小心谨慎”。

在全球金融业争抢中国金融改革红利的最新浪潮之中,彭博实际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到索罗斯等华尔街金融巨头的办公室里,彭博的数据终端已经成为标准配置,全球有31.5万用户通过彭博终端获取金融信息并完成交易。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实际上也是要同全球金融信息体系完成对接,而鉴于彭博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在未来有望发挥桥梁功能。

而对于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彭博早有布局。2012年11月,彭博就通过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的合作,率先推出首个全球性实时数据服务,提供中国境内人民币市场的银行间实时汇率数据和深度市场行情。

而高逸雅也对本报透露了他对中国金融改革突破方向的判断——彭博会重点关注中国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与自由化,以及跨境资本流动的增长。

《21世纪》:你应该注意到,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加速推动金融改革及对外开放,这对于彭博在中国业务的业务扩张是否是一个重大利好?

高逸雅:这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金融市场上的参与者们将会需要更加复杂的工具来开展业务。而这恰恰是彭博的核心业务。

《21世纪》:你对中国最新的这一轮金融改革有什么期望?你会重点关注哪些细分领域的金融政策突破?

高逸雅:彭博会试图对金融改革的所有领域都保持关注,会关注资本市场的政策变动。但相对而言,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我们会更加关注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与自由化,聚焦于跨境资本流动的增长,例如在QFII和RQFII方面,我们就提供一些金融工具来帮助客户来更好把握投资机会。

《21世纪》:你如何评价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金融改革行动?

高逸雅:我觉得他们对于金融改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非常小心谨慎。我感觉他们一直在紧盯改革进展,以免出现一些过度的措施对金融系统造成影响。新一届领导人目前的工作做得非常棒。

《21世纪》:彭博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如何?你对未来的增长有什么预期?

高逸雅:目前增长势头良好,彭博在中国的业务增长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所以我们将在2014年投入更多资源,抓住机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扩张。从长远来看,彭博在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在15%左右。

《21世纪》:中国政府往往会把金融信息提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这是否会对彭博这样一家外国公司拓展中国业务造成一些阻碍?

高逸雅: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过这方面问题。我们已经同中国的一些政府部门进行合作,向全球投资者提供他们所关心的中国金融数据,例如汇率数据和银行间市场数据。我们已经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大量数据提供给全球客户。我们的绝大多数用户来自中国以外,他们希望了解中国金融市场,而这就需要获得信息。据我的经验,中国政府的决策者们明白对外提高中国金融信息透明度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是能够获得相关数据纳入终端系统的。我相信提高金融信息透明度,能提高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兴趣。

《21世纪》:中国政府部门对于将一些核心数据提供给外国私营企业会非常谨慎,那你是怎么去说服中国政府握有决策权的官员,获取信任?

高逸雅:我认为自从彭博进入中国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同中国政府就始终保持着较好的互信关系。

《21世纪》:今年5月彭博也经历过一场风波,媒体报道说彭博通讯社的记者能够看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样的高官的账号在彭博数据终端系统上的使用痕迹,立刻引发金融界对信息安全的恐慌,这对你们的业务造成什么影响?

高逸雅:媒体的报道不符合事实。我们遭遇危机的导火索在于彭博社的记者能够通过数据终端系统获取客户的一些非常简单的基本信息,但这仅包括姓名、职位和电邮地址,以及客户大致上访问了数据终端上的哪些类别的信息。我们对于客户的持仓情况、交易数据乃至通过数据终端平台进行的信息通讯(例如交易员之间的聊天记录)是严格保密的。

我们针对这场危机也发起了一次对我们数据终端和网站的第三方调查,由IBM前任董事长兼CEO彭明盛(SamuelJ。Palmisano)牵头完成了一份106页的调查报告,结论是彭博总体上保护客户的信息安全和隐私,只是在某些方面彭博可以比之前的处理流程做得更好。

高逸雅:而在此之后,彭博也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彭博通讯社的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就无法获取上述信息,我们也专门调整了政策和流程以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1世纪》:这场风波是否也对彭博拓展中国业务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当你们要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获取数据的时候?

高逸雅:这个事件对我们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业务都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21世纪》:有没有一些中国政府官员同你就这个事件进行过沟通?

高逸雅:这个事件发生后,我们与全球很多政府和企业的客户专门进行过沟通。我和彭博的CEO大概直接与125位重要客户针对此事进行过电话交流。其中绝大多数客户属于私营部门,也有一些监管部门和政府机构的客户。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