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结构性改革将推动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

2013年09月13日 02: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人参与条评论

在经济增长率连续维持在5%左右之后,拉丁美洲今年预期的增长率为3%。包括巴西、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普遍放缓了经济增长的步伐。

9月11日,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Luis Moreno)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和中国一样,拉丁美洲也处于转型之中,也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这种改革对提高拉丁美洲经济的生产率至关重要。

他认为尽管中国经济不再持续高速增长,但中国经济仍有很多优势。而随着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更多地被消费者市场所驱动,他也看到拉丁美洲经济拥有的机会。

莫雷诺在参与论坛讨论期间表示,泛美开发银行建立了一系列金融工具,目的是要进一步推进拉丁美洲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使贸易和投资进入到不同的领域。今年3月,泛美开发银行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将提供20亿美元与其组建联合基金,以支持拉美地区公共及私营部门的项目建设。去年,它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了一个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拉美

《21世纪》: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现在有很多讨论,你如何评价中国经济近来的表现?

莫雷诺: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不错,这表明中国经济仍有很多优势。对于中国的经济表现,我们明白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从过去高度依赖投资转向依靠消费,对于市场会放松一些地方的管制,对金融领域则会有更强的监管。我和很多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谈论了关于进行结构性改革需要做些什么。我想中国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需要做些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21世纪》:中国经济不再高速增长是否给拉丁美洲经济带来了影响?

莫雷诺:是的。如果中国经济放缓肯定会对拉美经济带来影响,因为拉丁美洲和中国之间有着巨额贸易,你们对大宗商品价格也有影响,这些都会影响到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

《21世纪》:你们已经感受到具体的影响了吗?

莫雷诺:我们看到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低利率和中国的高增长率,这三件事情都在发生变化。随着变化的到来,我们也在经历从平均增长率维持在5%的阶段转变为今年预期增长率为3%。拉美经济可以应对增速放缓的问题,但这也带来了要进行更多结构性改革的讨论,以提高拉丁美洲经济的生产率。

我们也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虽然和中国进行的不尽相同,但我们很明确地需要把结构性改革提上日程。

《21世纪》:结构性改革是“克强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你对“克强经济学”有何评价?

莫雷诺:我前一天听了他的讲话,他解释了中国想要做的事情,包括进行结构性改革,希望能够实现软着陆,避免增长的硬着陆,我想这是正确的路径。问题在于你如何着手进行这些改革,如何成功地执行。

李总理的讲话有积极的意义,他对需要做些什么和如何推进这些事情有着非常清晰的图景。对拉丁美洲来说,“克强经济学”的成功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为中国经济引入更多市场化机制

《21世纪》:对于中国正在筹备的上海自贸区,你有什么认识?

莫雷诺:我最近听说了上海自贸区的事情。我想它的概念是要巩固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

《21世纪》:中国打算在上海自贸区试验开放资本账户,你有何评价?

莫雷诺:我想最终,这些举措对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是很重要的。为中国经济引入更多市场化机制很重要。

《21世纪》:但中国国内对此还有争议,有学者认为现在开放资本账户条件尚不成熟。

莫雷诺:当我们在开放经济时,拉丁美洲也经历过同样的辩论。我们减少了贸易壁垒,开放经济,我们也开放了资本账户。我认为最终这两者不可偏废。

《21世纪》: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你是否期待在中国与拉美的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莫雷诺:如果在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中,货币可兑换变得更加容易,就可以对冲掉汇率差异(风险),目前已经有这样的对冲机制。我想我们会看到人民币更广泛的使用。现在人民币在拉丁美洲贸易中的使用还非常有限,但我们一直在推动这件事情,寻找有关的方式。

《21世纪》:你在不久前提到,拉丁美洲在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出口和原材料的高价格,拉美打算如何实现转型?

莫雷诺:拉丁美洲正在经历转型。大宗商品价格、利率和中国经济增速这三件主要的事情正在发生变化。从泛美开发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支持拉美国家政府进行结构性改革,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展开改革,推动最佳实践,为它们提供融资帮助。

《21世纪》:不仅仅是中国,几乎整个新兴市场都放慢了增长步伐。

莫雷诺:新兴市场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表现出了让人惊叹的历史性成功。新兴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了50%的份额。发达经济体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多挑战,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我想如果新兴经济体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对需要的变化做出改变,它们将实现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有更大的参与。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