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QDLP首批试点名单浮出水面

2013年09月13日 02: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6家对冲基金共获3亿美元额度 上海QDLP首批试点名单浮出水面

随着上海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QDLP)低调面世,首批试点的境外对冲基金悄然浮出水面。

记者独家获悉,6家境外大型对冲基金公司共计获得3亿美元QDLP额度,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对冲基金英仕曼(Man Group,资产管理规模68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期货管理对冲基金元盛资本管理(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资产管理规模约255亿美元)、美国橡树资本(Oak Tree)、城堡投资(Citadel)、奥氏资本(Och-Ziff)与Canyon Partners,每家对冲基金公司分获5000万美元额度。

记者致电上海金融办人士求证,对方不予置评。

“相比50亿美元申请额度,此次3亿美元获批,体现监管部门稳步推进QDLP的良苦用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但是,境外对冲基金对QDLP似乎有着更高期望值——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他们开始寻找将QDLP与自贸区政策“联通”的可能性,以找到更便捷的资金结汇境外投资与税收优惠“操作地带”。

从严审批“试点基金”

在确定首批试点基金前,上海金融办等部门先后约谈数家全球大型对冲基金管理公司高管,就QDLP操作细则征求意见,落实投资者准入门槛、募资结汇、海外投资状况信息披露、资金回流等合规操作措施。

“能进入首批试点名单的境外对冲基金并不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上海金融办等部门对QDLP参与对象提出两项要求,一是资产管理规模需超过100亿美元,二是在二级市场具有多年投资经验且整体业绩表现良好,净值波动率不曾出现大起大落。

在他看来,上海相关部门之所以设定高准入门槛,主要是为了降低QDLP资金海外投资风险。

相比金融监管部门的谨慎,境外大型对冲基金则指望QDLP能缓解资金流失窘境。去年65%的对冲基金没能跑赢市场,且行业回报率跌至近年低点1.3%,令多数对冲基金面临沉重赎回压力。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若不是贝莱德资本(Blackrock)未能及时递交资料,它也有望成为首批QDLP试点基金。

为此,上述6家对冲基金公司准备将QDLP资金投向旗下业绩相对出色的对冲基金产品。如城堡投资拟投向明星基金经理Citadel Kensington管理的70亿美元多空策略基金,或是战术交易基金团队负责的10亿美元多空策略基金,这两只基金去年分别实现18%与20%的业绩回报。

尽管QDLP只允许投资境外二级市场,但对冲基金内部复杂的业务架构与投资类别,某种程度也增加了资金安全监管的难度。

如英仕曼集团目前由三大业务类别组成:AHL(管理期货基金CTA)、GLG(由30多个策略的基金组成的多策略基金)与FRM(对冲基金的基金)。

为强化QDLP资金安全管理,上海相关部门要求试点对冲基金定期向境内联络基金递交境外投资组合持仓报告与收益状况,供相关部门与境内出资人进行风险评估。

“事实上,相关部门要求6家对冲基金公司先拟定QDLP资金的投资清单,只有经过投资风险审核,才允许其完成资金结汇投资境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家对冲基金也曾获得中投公司的青睐。

多位对冲基金人士透露,2009年中投公司曾向橡树资本管理公司投资10亿美元,并一度打算斥资20亿美元投资Winton、Och-Ziff和Canyon Partners。

“这为它们成为首批QDLP试点基金,加分不少。”他强调说。

试水“打通”自贸区政策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6家对冲基金各获5000万美元,其实有一定的试验成分。由于境内资金借对冲基金直投海外尚无操作先例,监管部门需要根据实践情况优化操作流程。此外,外管局等部门比较担心QDLP资金能否按期回流,尤其是全球金融市场遭遇突发性系统性风险时。

目前,上海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的QDLP联席会议,对试点基金的准入门槛、信息批露与投资流动性风险做全程管理。

此外,针对境内出资人(LP)面临的双重征税(海外投资缴利得税,资金返回国内缴20%的所得税)问题,相关部门还在协商给予解决方案。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有意试水QDLP的境外对冲基金开始寻找借助上海自贸区政策简化资金结汇与争取更多税收优惠的可操作性,比如将联络基金迁往上海自贸区,能否争取到一定所得税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贸区有意将区内符合条件的公司从事离岸业务收入,也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由于QDLP资金海外投资或涉及离岸业务,这些对冲基金打算以此降低境内出资人的税负,吸引更多境内机构参与投资。

“在他们看来,自贸区政策属于国家政策,能争取到的税收等配套措施,会高于上海QDLP政策。”这位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了解自贸区政策制定的人士则表示,目前自贸区拟对注册在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但这项税收优惠仅限于股权投资,“能否扩展到境外二级市场投资,进而令QDLP享有这项税收优惠,需要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