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第二季”还需改革步入“第二季”

2013年09月13日 02:29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幕致辞,在致辞中,李克强总理自信地表示,“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经济“第二季”的表述,有其客观依据。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工业增加值增幅等经济数据有所下滑,但是,其间的落差在明显收敛,GDP增速同比下滑仅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下滑亦仅有1.6个百分点,PMI(采购经理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则更是呈明显上升态势。

而尤为重要的是,这样的经济表现,是在我国大力抑制投资刺激和货币宽松的情况下取得的。故而,对我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是有理可据的。

事实上,这样的经济表现之所以能够取得,与我国已然启动的新一轮深化改革密切相关,在去年底十八大召开之后,包括减少行政审批、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民生保障、深化金融改革等均已加速启动,故而,由此所取得的经济形势好转,可将其称之为我国经济“第二季”。

我国经济必须进入全新的“第二季”,与积弊深重的经济状况有关。在历年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下,自然环境、地方债务以及社会矛盾均早已不堪重负。此外,经由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延续影响,外部需求的弱化以及我国自身的人口红利不再,均已表明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进入一个全新的、可持续的“第二季”。

而经济欲稳定保持在“第二季”,还必须经历一段时间的忍痛前行。在面对经济持续震荡下行时,如果仅图一时之效,仓促推出投资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必会导致系统风险的累积。反之,如果着眼于中长期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则必须忍受短期之痛,对于积弊甚重的我国当下经济,则尤应如此。

对此,我们乐观地看到,自今年以来,决策层早已有忍痛前行的心理准备,在明确“加大经济下行容忍度”的情况下,面对今年6月份爆发的“钱荒”风波,决策层并没有放松货币政策,而是鼓励“盘活存量”,在经济持续未见好转的一段时期内,决策层亦没有盲目实施投资刺激,而仅是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适当托底。

但着眼今后,还应加快系统深化改革的步伐,在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收入分配体制等改革的同时,更应加大行政职能改革的力度,从而切实将我国持续多年的“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而这恰恰是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系统深化改革对经济“第二季”至关重要,只有系统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拓宽我国经济“第二季”的成长空间,亦只有系统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保障我国经济“第二季”的初步成果。

□杨国英(学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经济 步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