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城市时间消费让生命缩短5年

2013年09月13日 06:27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王博文 张璐璐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式的消费究竟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障碍?有什么误区?如何打造一个安全公平的市场环境?昨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到第二天,在上午举行的电视会议上,与会企业家代表和经济专家就“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进行探讨。

人们将关心更高层次的“虚拟性消费”

李正茂认为,西方有马斯洛需求模型,由基本需求,逐渐上升到高层次方面的需求。现在中国衣食方面基本解决。住行方面,可以看出房地产及交通方面这些年的发展也是很快的。

李正茂要提倡的是“信”消费。他说,信息和通信的消费实际上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消费,它更多偏重于精神层面。“如果说前面的四种,衣食住行更多是我们身体层面东西的话,信息通信则是为我们大脑提供的一种消费品。 ”李正茂道出一个概念,他说,如果过去的衣食住行是实体性的消费,信息通信的消费可能属于“虚拟性消费”。如果“虚拟性消费”这个概念成立的话,与大脑消费有关的消费,除了通信信息以外,还有教育、娱乐,可能还包括一些游戏。除了衣食住行之外,人们关心的列在首位的可能就是信息与通信,这也是目前我们的消费转变领域。

城市综合征让生命缩短

朱演铭说,中国大城市的消费,不是享乐的消费,而是时间的消费。“很多人住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时间消费在这个人的生命中占据很大的比例。 ”朱演铭说,很多北京人一天要浪费4个小时在路上,如果乘以250天的工作时间,然后再乘以40年,可以算出一生约有5年的时间浪费在路上。从某种程度上说,人的生命要缩短5年。这是目前的城市综合征带来的问题。“把等待的时间节省下来,这需要一个新的城市化的设计,非常科学地进行设计。 ”朱演铭说。

好企业家能发现消费者不知道的需求

“英国开始工业化的时候只有1000万人,占世界人口的1%多点,而中国目前有1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20%。 ”张维迎认为这就是中国式消费最大的优势。

张维迎表示,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中国优势要发挥出来,要靠企业家开发。“市场不是自然存在的,企业家要做什么,它不光是满足没有满足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要看到消费者自己都不明白的需求,这才是最伟大的企业家。 ”

张维迎把企业家分为三类:一类是能够掌握住消费者自己都不明白的需求,你生产出来后他高兴得不得了,很满意地去花钱;第二类是看到大家的需要去生产;第三类更简单,你给我订单,你让我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

张维迎说,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中国真正需要开发的就是企业家资源,“如果我们给企业精神发挥自由的余地,那这个市场就会被企业家很好地利用起来,中国经济就会有很好的增长。 ”

中国式消费的核心是安全的问题

“作为任何一个消费者,如果没有安全感,那他是不会有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消费。 ”林宇认为:中国式消费的核心是个安全感的问题,应该为企业和个人创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林宇说,中国式消费首先要谈消费的意愿,“如果我没有安全感,我对未来没有信心,要担心老了以后怎么办,出现意外了怎么办,生了病怎么办,这时候,无疑就会降低消费意愿。 ”

第二个问题是消费的产品,“如果大家要担心奶粉的问题,甲醛的问题,消费者消费的成本和风险就增高了。 ”

第三是消费导向和内容,也许以前中国追求穷奢极欲的物质性消费,但现在是不是应该追求更多精神层面的,“科技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可以带给人更高层次上精神层面的享受,比如信息消费、体验消费等等。 ”

最后,林宇认为消费之后应得到保护,作为消费者,如果产品有问题,应该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消费者同时也是纳税者,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应得到社会充分尊重。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王博文记者张璐璐、李慧

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范佳德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虚拟性消费 消费环境 张维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