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燃气董事长金建平因违纪被调查

2013年09月13日 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王佑

[ 津燃公用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金建平的被调查与上市公司(业务)无关]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天津市纪委公布,天津市燃气集团(下称“天津燃气”)董事长金建平因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就在9月1日,金建平刚刚辞去天津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01265.HK,下称“津燃公用”)的董事会主席等多项职务。昨日,津燃公用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金建平辞任时并不知道其被调查。

天津燃气曾与中石油控股的昆仑能源(00135.HK)在2010年成立过一家合资企业,而昆仑能源时任的董事会主席李华林则在8月27日也涉嫌违纪而被有关部门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金建平生于1959年4月,籍贯天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1999年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毕业,2003年赴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进修。2001年至2002年任天津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2002年至今为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据今年9月1日的津燃公用(天津燃气集团控股子公司)公告,金建平是由于工作重新调配而辞任该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等职务的。上述企业的前身名为“天津天联公司”,在2004年1月于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而在2011年10月再度转入主板上市,转板时金建平就担任了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昨日,津燃公用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金建平的被调查与上市公司(业务)无关。

金建平所在的天津燃气公司本身规模庞大,其成立于2000年10月18日,公司注册资本13.08亿元,以天然气开发、利用、销售为主,集燃气输配、城市供热等为一体,该公司有输配管线总长度11417公里,总资产197亿元,供气范围已经辐射全市16个区县,燃气用户达到269万户,2012年天然气的进气量15.17亿立方米,营业收入68.58亿元(合并口径数)。天津燃气还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13家控股子公司、10家参股子公司和2家直属单位。

有媒体报道称,金建平的出事可能与中石油腐败案有关,不过未得到任何证实。天津燃气的部分气源确实来自于中石油集团下属企业。

不久前中石油有5名前任高管因涉嫌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就有李华林。该人士在被调查前曾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而昆仑能源与金建平所在的天津燃气公司,确实有过交集。

2010年8月,中石油通过昆仑能源代出资的方式,与天津燃气曾合资成立过一家企业,名为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彼时,由李华林署名的昆仑能源公告透露,上述这家合资公司中,昆仑能源与天津燃气的股比分别是51%和49%,总投资为15亿元,双方初步注资是1亿元,并以现金支付。

这家合资公司拟通过管网的建设,引入北部唐山曹妃甸(LNG)和永唐秦高压管道等两个气源,连接南部的大港油田和储气库气源,建设和运营国道112东段管道、黄港高压管道南段等5条高压天然气管道,最终形成上游多气源、输配一张网。

该合资公司的运营,与昆仑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LNG供应及销售等战略一致,且有利于为昆仑能源带来投资天津天然气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