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增强就业能力分论坛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13日 11:42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主题:增强就业能力

嘉宾:Omar K.Alghanim,阿尔加尼姆实业首席执行官,科威特,全球青年领袖

乔杰夫,万宝盛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

Teresa N.V Laos Caceres,劳动与就业部部长,秘鲁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国际劳工组织(ILO)负责政策事务的副总干事,日内瓦,青年失业问题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

Zach Sims,Codecademy网站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美国,技术先锋

主持人:Eunice Yoon,CNBC亚洲台资深记者,香港特别行政区

主持人:

众所周知,各国经济都在慢慢的恢复,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全球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年轻人面临失业的风险。所以今天我们的研讨,要讨论怎样使更多人就业,我首先介绍这场讨论的嘉宾,乔杰夫,来自万宝盛华集团,秘鲁劳动与就业部部长Teresa N.V Laos Caceres;国际劳工组织的副总干事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阿尔加尼姆实业首席执行官Omar K.Alghanim。我要提醒大家,如果你们今天有什么心得,你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提问。首先我想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你可以有一种魔力去改变世界经济中的任何一点事情,你会用你的魔力改变哪一个方面?

乔杰夫:

这真是一个难题,其实你问的是一个问题,但是你把麦克给一个CEO的时候是一个风险,我可能列出的是两三点。其实就业不容易,但是如果要选择一个点,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就业是需要有持久的技能,因为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不可能是一个岗位,一个工作,你可能会要做很多,所以需要持久的素质和持久的能力,而我觉得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一种好奇心。要不断的与时俱进,无论市场发生什么变化,科技提升,或者战略布置发生变动,你只要有这种好奇心,进取、好学的精神会让你在任何经济环境中都能找到工作。

第一点,思想上或者智力上的好奇心,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Zach Sims:

我会提供更多以技能为主的教育,现在就业岗位要求的技能不是学校教的那种技能,求职者需要灵活,需要能够应变,根据最新的技术的潮流应变。

Teresa N.V Laos Caceres:

很重要的是所有的劳动失业人员必须要加强自己的技能培训,有一个良好的沟通,一个很好的消息沟通,特别是年轻人必须积极参与就业,涉及到很多国家,很多区域。有一个巨大的需要和一个巨大的就业机会,但是年轻人没有得到这个消息,没有一个能够汇集这些消息的地方,所以信息的交流是最重要的。年轻人可以根据这些消息,根据他自己自身的职业特点,可以让自己能够找到自己合适的就业岗位,从基础上讲,这是最重要的。我综述一下,最重要的是信息的交流和政府的就业指导,让市场上的就业需求,这些消息都需要我们传输给年轻人。在秘鲁,我们正在积极向年轻人提供这些信息,让他们快速的找到他们的就业岗位,政府指导这些年轻人,并且指出在最近,在将来会有哪些就业的需求。

Omar K.Alghanim:

我经常跟年轻人交流,我把自己当做一个年轻人,如果我们看最近的研究报告,比如说年轻人的就业报告,有一半的年轻人说高等教育授予他们的技能没有给他们就业的优势,所以我觉得在学校层面,在大学层面,应该更重视职业培训。在这方面,像软件编程开发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大学老师,或者高校老师应该把自己当做未来的职业老师,这是青年就业的秘诀。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大家早上好,我同意前面发言人所说的,我们没有一个万能药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列出几个重点,一方面是要促进就业的需求侧,当然我们要投资供应,就是培训,教育等等,但是我们也要促进私营部门,还有中小企业的培养,这样才能创造经济所需要的就业机会。当然,培训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这已经有一个共识。

另外,我们也要重视创业,这个论坛有很多会场都是讨论怎么打造一个创业的生态系统,教育人们怎样创业还是一个难题。另外劳动法和劳动法的框架是非常重要的,这也需要一个国际标准。另外我还要提到实习制度,在德国、奥地利,瑞士,这些都是青年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他们都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实习制度,这些制度一般有几个特点,比如说工会、政府、雇主他们会合作,去认定哪些领域,或者哪些就业岗位需要哪些技能,怎样让各方承担相应的成本给年轻人提供这种实习的机会。

当然这些都不是能立竿见影去做的,但是长期投入可以带来很好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实习培训项目,或者实习计划会让人才和公司、企业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年轻人学习不光是在课堂里,也可以在岗位上学习,这样可以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技能还有团队能力,团队精神,还有一些技术的实践,使得他们可以更容易的,更顺利的从学校转到岗位上。虽然这不是一个万能药,如果选择一点的话,我就会选择实习制度。

主持人:

我听到很多人都在批评现状,就是批评教育体系,这些教育体系其实是非常传统的,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要改变它有很多阻力。但是现在年轻人不想去大专或者职业培训学校,他们就想去一个大学,综合性的大学。

Zach Sims:

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是因为这方面的青年不要求,我们这个社会有点轻视上大专学习技能的人,结果就是我们培养了一批其实技能不是特别管用的一些学员。

Omar K.Alghanim:

教育的情况有72%的大学和大学老师,他们认为他们所教育的技能给学生一个很好的准备去上岗,但是实际上情况并不如此,所以大学师资的培训上,我们需要培训我们的老师,教育我们的老师,教育他们怎么样更好的帮助青年。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不是说每个人都能成为企业家的,而企业家精神就是意味着成功的要素之一,不可能每个人一夜之间就能创造出Facebook这样成功的网站,我们应该系统的培养企业家精神,这样我们就能创造出好的循环。

乔杰夫:

现在教育体制跟当时创建教育体系的情况跟现在很不一样,我们是要通过基础教育来让学生理解基本的问题,这个时候你进入到一个体系当中,常常是你刚刚一毕业就进入企业,而在企业当中,读文科的学生,他有这种自我约束,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时候他有钱,花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企业去培训这些新人。过去的这种在岗培训,现在很难做到了,因为企业没有钱了,这个时候等于是学生毕业之后进入另外一个体系当中,我们必须要有迭代式的理解究竟需要做什么。教育并不是说我进入到教育机构当中,学完了,毕业了就完事了,我们必须是来来回回反复学习的过程,有时候还需要进入技术学校,有时候学生从大学毕业学文科,拿了一个文科学士学位,学生毕业之后进入到服务行业去工作,这个反倒要比那些从普通的学校毕业,学焊接的,又去做另外的工作好得多。

主持人:

刚才你讲的是做学徒,实习的制度,这时候就需要教育机构和企业之间有一定的合作。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是的,我同意,必须要有教育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这种学徒制才能持续下去,现在对于职业培训大家有很多的歧视。我来自拉美哥斯达,在我们国家所有家庭的文化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去上大学,而不是上职业学校,大家觉得上职业学校就意味着这个孩子失败了,职业学校只是最后第三个,第四个选择,所以我们要更好的理解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有些国家失业率如此之高,职业学校的职业培训如此重要,现在劳动力供给已经超过了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像突尼斯,埃及,约旦这些国家,他们有非常高质量的教育体制,现在由于教育体制缺钱,学生的入学率非常低,这些学校的年轻人感到非常大的挫败感,另外企业有非常高的预期,人才又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所以我们看到中东的国家大量的人才外流,到海外去寻找机会。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一些讨论来改变人们的思考,改变人们的想法,取得一定的平衡。

Omar K.Alghanim:

刚才你讲了学徒制非常重要,能够培养学生软性的技能,确实,在西方国家,学徒制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大家一说到学徒制,都认为是针对特别低级的工作,上升空间不大,其实有些大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要先去工作一年,培养自己的软性技能,这种方式非常好。

Teresa N.V Laos Caceres:

所有人都想进入一个好的职业领域,很多人都想在大学里学习,但是市场上真正所需要的就业者不是需要那么多高学历人才,秘鲁正在致力于做一个职业培训的提高,职业培训中心,让年轻人知道他们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所需要掌握的就业能力,这个变化产生什么观点呢?年轻人从他们的家庭中走出,他们有大学学习,却没有使学生更具有竞争力。

主持人:

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技能能够适应社会。

Teresa N.V Laos Caceres:

所以我们也正在汇集所有的消息,能让年轻人找到自己合适的就业,问题是政府正在帮助年轻人,引导他们掌握未来的就业趋势,比如说未来的商业市场,商业趋势,有什么就业的方向,需求在哪里,引导他们走入自己正确的轨道,问题是现在年轻人失业率很严重。

Zach Sims:

问题是必须掌握技能,作为一个企业家要自己去努力的发展,这种态度非常重要,企业家精神是在我们体制当中的。

乔杰夫:

我们每天都要做一个细分,有数万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他们永远都不会成为企业家,他们现在是失业的,找不到工作,我们怎么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如何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我们怎么思考,我们需要对这些年轻人做一个细分,需要把这些年轻人分成不同的类别,针对不同类别的年轻人,去把它进行一个筛选,有一些年轻人特别适合做企业家,自己做创业。另外还有一些年轻人,刚刚学完了某一个编程的技巧,我们可以让这些年轻人去做一些外部的编程工作。通过这种年轻人的细分,我们就能够更快的拉动年轻人的就业水平。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我也想就这个问题谈几句,我可以告诉大家,现在国际组织,其实就是企业家精神培训最大的提供者之一,至少对于我们联合国组织是这样,我们有好几个模块的课程,包括了解企业这样的课程,就是帮助年轻人搞清楚如何自己创业,尤其是针对在高中学习或者在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来说,能够影响他们的思想,培养企业家的文化,通过我们这种体制,教会年轻人,不光是要成为企业的雇员,也可以到公共部门工作,甚至可以自己创业,这样的话,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告诉他们自己创业也是未来就业的一个选择,他们可以制定职业发展的规划。

还有一个项目叫“自己规划自己的企业”,我们有很多成功案例,这是一个庞大的项目,已经在一百多个国家实施了,已经翻译成30多种不同的语言,已经在中国实施了,现在在中国600多个区域来实施,由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一起来实施这个项目,通过这个有关企业家培训的项目有一个很好的经验,不光是要做培训,而且要推出一个一揽子的计划,我们要跟金融机构一起,为这些年轻的企业家提供信贷方面的,金融的支持,支援,还要提供其他的内容,包括企业孵化器,导师的指导,职业的指导等等。我非常同意刚才各位嘉宾的发言,现在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这是联合国组织在干预年轻人,提升年轻人就业水平方面具体的经验。

主持人:

能不能讲讲具体的经验,这个点子,这个想法真的是特别好,这个想法是可以普及的,可以把这个概念复制到其他国家去实施,除了编程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好的做法可以分享?

乔杰夫:

我先讲几句,企业、政府,大家都在寻找最佳实践,最佳做法,如何去普及这些最佳做法。在我看来,我感到特别有挫败感的一件事,如何去创造出一个机构汇总所有最佳做法,提升到国际层面,再向下推行到微观层面,我自己感到非常鼓舞的就是各个城市之间,企业之间相互学习,这样就能立竿见影的产生效果,能够拉动基层的,微观层面的增长。

我自己去过培训中心,不同城市的培训中心,能够帮助大家提升技能,提升就业水平,但是我们并不是说要把这些好的做法立刻复制到其他的国家,但是我觉得城市之间,企业之间直接合作,这样的话,就能打破各种官方的程序,能够更快的产生效果。

Omar K.Alghanim:

企业之间的协作,行业之间的协作非常重要,这是比竞争更重要的。中小企业,各种类型的企业应该合作,在英国,跟金融机构,金融行业一起来合作,看一下能不能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聘用更多的年轻人,推出更多的学徒制度,帮助年轻人去学习,采取系统化的方法位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在这个领域合作越多的话,机会就越多。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是的,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国际经验,国际劳工组织,像刚才各位讲的那样,我们有一部分的工作就是要分享知识,而且你要适应本国的情况,而且要有一个学习摸索的过程,刚才我们已经讨论过学徒制了,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国际组织有一个G20框架下建立的B20,我们成立了一个全球的学徒制联盟,跟全球契约组织非常相似,这个组织有一些企业,他们在各国层面都是本国的领军企业,他们要做更多的事情,分享他们的最佳经验,一起来合作,推出由私营部门主导的学徒制,这一点非常关键。

还有一个最佳实践的成功案例,公共部门的就业,现在很多国家的情况是年轻人上哪儿找工作,有没有一个热线电话,有没有一个网站,现在很多国家都有非常好的机会,他们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找一些就业机会,年轻人可以上社交媒体的网站上了解信息,了解一些企业的情况,企业也可以上这些网站。年轻人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知道怎样写简历,怎样参加面试,怎样找到就业机会等等,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建议。所以运用高科技的手段提供信息帮助年轻人,在未来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看到各个国家的政府、私营部门、企业是必须要做的,通过这种方式造福数百万,上千万年青人。

Teresa N.V Laos Caceres:

特别重要的是年轻人的就业竞争是一个国家的窗口,甚至最重要的是,就业者需要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地方,通过公司就业宣传,网络宣传,生意场合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市场所需要的各种人才,我们会通过一个窗口,就像政府的平台,网站,可以让年轻人很快的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工作,找到就业的机会,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平台,所有的区政府都镶嵌了这个平台,这就造成了在任何一个区域,我们都可以找到就业岗位空缺的地方,年轻人可以从各个地区这个平台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就业岗位。我们还有一个职能部门是专门为了年轻人能够得到国际就业指导。

Zach Sims:

现在下了很多的工夫,尤其是科技领域下了很多工夫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各家企业都需要提高他们的招聘能力,才能保持他们的竞争力,但是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经济,各家企业都应该是要争取拿到最好的人才,所以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各家企业都要加强他们的这种招聘的宣传能力和培训能力。

乔杰夫: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失业人口,如果他们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没有工作,给他们再做培训,如果政府替他们找到一份工作,可能不是特别对口,如果政府能够使事业人口经过培训,使他们的技能提高,这是很好的,但是目前为止,私营部门他们对培训不够热情,应该在这方面投资更多的资源。

主持人:

我们有一个提问者他说,我们在偏僻地区应该怎样利用科技去创造就业?

乔杰夫:

在过去几年,有很多新的就业,如果你在很偏僻的地方北极圈,比如说有一个网站,他们是以任务为单位的招聘网站,他们有一个任务,比如说你帮我翻译一个资料,或者是编程这个程序,这些工作都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完成,如果北极圈的青年想参与到这个网上的劳动市场,就有很多机遇。

Zach Sims:

其实现在你可以在线学习任何学科,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获得你所需要的技能,找到你所需要的工作,这个工作往往可以在任何地方完成,无论你住在哪儿,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偏僻的地区,都可以做到这些,都可以成功的就业。

Teresa N.V Laos Caceres:

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讲,我们必须注意到年轻人的就业能力,年轻人能够找到就业市场,我们一直在建议,所有的中小型私营企业,提供他们的就业需求,年轻人可以通过公司的就业信息找到他们的就业位置,但是这种就业需求,私人公司需要提供他们的消息,通过一个平台。

就业的能力,就业竞争的能力,就业能力的加强,一个可持续性的就业竞争能力,我们必须要指点年轻人市场在哪里,如何发展,就业方向在哪里,这些年轻人需要获得这些信息,年轻人知道需要学什么,需要适应市场需求。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年轻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举一个例子,在有些国家,2012年全球青年失业率,我们今年出版发表了,2012年发展中国家是18%,比2011年没有太多的进步。更不用说那些已经放弃,不找工作的,他们不出现在这个数据中,如果考虑到放弃就业,不再求职的人口,这个失业率可能是21%。还有一些国家,甚至有更高的比例,近40%,在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国家,今年的失业率高达30-40%,这真是一个悲剧,因为失业的时间越长,再就业越难,所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你陷入一种陷井,一个公司如果你失业了一两个月没关系,但是如果失业半年,一年,公司不太愿意雇你,他们觉得你的技能已经老化了,已经过时了。政府的作用就是保证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失业的话,给他一点学习的机会,保证他的技能与时俱进,不会开始落后。

Omar K.Alghanim:

我同意这一点,我觉得技术的问题,科技的问题,和你刚才说的有一定的关联,就是青年人不具备他们所需要的技能不是他们的错误,是系统的问题,我们需要拉近这个鸿沟,科技正好可以拉近这个鸿沟,比如说在线的课程,但是我们都是有责任的,我们不应该责怪年轻人,我们有责任投资这些系统,投资这个体制,教育他们所需要的技能。我们不仅能在线学习,也可以在线求职,年轻人可以自己找到一些就业的机遇。

主持人:

我这儿有一个问题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太脆弱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想进入国有大企业,就是国企,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整个体制不会帮你,那你怎么就业呢?

Teresa N.V Laos Caceres:

答案不是唯一的,很多人有自己的职业技能,但是真正去就业还是需要一个技能之前的培训,实际上就业需求是不同的,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职业,区域的不同,我们会发现一个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 需要根据年轻人的特点,提供恰当的职业培训,技能培训,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这需要的是一个引导。我认为重要的是私营企业主,个人企业家,私营小公司提供他们的职业培训,提高年轻人的就业能力,增加他们的竞争能力。

乔杰夫:

很明显的是政府和教育这两方面需要合作,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开始解决失业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除了政府和教育体系,或者雇主之外,求职者也能有自己的责任。以前有一个铁饭碗,只要你天天上班,永远都有就业,但是现在这种就业安全不复存在了,每一个人都需要努力的保持他们的技能,我们每年都会面试成千上万人,我们有各种培训课程都是免费的,无论是软件开发,编程,或者项目管理等等,我们不能向我们的求职者保证,你上这个课程一定能找到工作,但是我们是指望这些年轻人,他们自己有这个积极性,他们需要主动,因为当今的世界跟过去的不一样。

Zach Sims:

哪些岗位要求哪些技能有时候不清楚,有时候你上一个什么课程,你不知道我如果获取这些技能我会做哪方面的工作。有时候一些人,像万宝盛华这样的公司,他们提出的招聘消息,他们不一定会明确我需要哪些技能或者是上过哪些课程,所以我觉得企业界在这方面有责任,有作用,他们需要更好的明确,有那些技能是必要的。

乔杰夫:

:职位描述是太老化的工具了,职位描述对于个人觉得特别有挫败感,他们看一下职位描述,把自己的简历提交上去,8秒钟之后,企业马上给出反馈,计算机就告诉你,8秒钟之后就告诉你,你达不到要求,没法申请这个职位,企业应该制定出整个职业生命周期,以结果为导向的平台,而不是一刀切的来拒绝年轻人。

Zach Sims:

确实,企业在这方面存在差距,根据自动化的工具,根据个人具体的情况,直接就把他们砍掉了,所以我觉得整个行业要达成一个一致意见,比方说我们这个行业,某一个行业的技能非常重要,尽管我没有本科学位,但是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算法,你得懂算法,那就是符合条件的。

主持人:

有位观众提问,在未来十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到劳动力大军,而且新兴市场的规模非常大,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如何吸收掉所有年轻人的就业群体呢?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我如果听清楚你这个问题了话,他想问一个大环境的问题,现在我了解了一些欧洲失业率的数据,总是存在结构性问题的,金融危机之后,个局势更加恶化了,如果你失业时间相当长的话,各种条件都不满足了,尽管经济有所复苏,但是对于这些失业人群来说,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在企业上班的就业机会。现在数据很清楚的显示,我们存在这种令人讽刺的局势,在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失业率非常高,而企业有大量的空缺职位,找不到适应的人,这是很矛盾的局势。这场金融危机是摧毁性的,但是同时也是对不同的国家产生不同的影响,是不对称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欧洲总是有一个时间滞后,而在美国,他们的劳动力市场有非常大的复苏的势头,第一年经济复苏之后,第二年劳动力市场就会复苏。欧洲就不是这样,他们有一个断层,断裂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场对话,我们所做的这场讨论非常重要,政府的宏观政策,还有G20领导人所讨论的这些举措也非常重要。

回到您刚才提的问题,我们要采取这种可持续的,平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最后我想补充一点,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各国政府要承担起帮助年轻人就业的责任,而且这不光是劳动部,人力资源部的职责,我非常喜欢,欣赏您刚才提出的各种工具,其实也是央行,财政部,还有其他的政府部门的共同的责任,如果政府不加大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投资,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这时候需要财政部,还有其他部委一起行动起来加大投资,确实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全世界都要面对。

主持人:

听起来各位都在讲,每个人都要负责解决问题,企业,个人,政府都要行动起来,每个人应该承担自己的职责,有没有短期的,很快的解决办法,我知道这是一个长期问题,有没有短期的办法,你说要调整企业的职位描述,让它能够与时俱进,帮助年轻人具备一些编程的技能,获得资金等等,大家觉得有没有立刻就帮助年轻人就业的办法。

Zach Sims:

现在企业应该勇敢的行动起来,我们需要的不是学位,不是证书,我们要的是技能,而且我们也愿意接受经过这种方式培训的年轻人,如果他们真的是人才,我们认为这个人才适合企业的职位,就应该勇敢的招募这些人。如果一个行业当中有一个大企业能够勇敢的这样做,大胆的招聘破格录取的年轻人,他们就可以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个行业当中其他的中小企业就愿意这样去做,去招聘那些尽管学历不达标,但是能力非常强的年轻人。

乔杰夫:

我想讲一下教育培训体制,以及企业如何评估年轻人的教育水平,现在大家太过于在意一大堆的证书学位,你以为年轻人拿到这一堆证书就可以了?我在企业接受培训之后,这一落证书上再增加一个证书,就像在自己的学分表上打勾。其实有些技能不光是在课堂上学习,需要通过在职培训,网络培训等等,我们的学习模式应该是长期循环的,迭代式的,并不是一毕业就学完了,我们要看清楚学位的含金量有多大,是不是有了这个学位,你就能够做这件事,你的技能就达到这个水准了呢,这是政府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的,政府可以通过一些认证,这样的话,学生可以把这个证书一张一张的落上去,也能找到谋生的职位。

Omar K.Alghanim:

政府、企业应该合作来帮助年轻人,如果不合作的话,就没法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政府必须要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才是未来五到十年就业机会的创造者。年轻人也应该搞清楚,作为用人单位有哪些技能的要求,企业也需要搞清楚热点问题在哪里,他们在哪些领域可以招聘更多的人。回到我刚才之前讲到的一点,政企合作非常重要,没有政企合作,我们无法看到系统性的效果,但是政府会犯的错误,我们要在本地地方层面去推进,只有在本地基层层面才能够真正的推出一些有效的项目。

主持人:

我这里还有两个非常有趣的问题,网络课程是有成本的,刚才大家讲到科技,上网要花钱,很多国家网络课程是要付费的,只有上网才能去念这些网络课程,有些年轻人连上网都不会,没有办法使用这些高科技的工具掌握在网上学习的知识。

乔杰夫:

这就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了。那正是政府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方面了。

Teresa N.V Laos Caceres:

教育的体系,就业的需求通过网络获得,还有市场的需求,对职业的需求,然后是就业能力提高和网络教育的水平,越来越多现代的公司,很多高科技公司发表某一项产品,某一项工作,某一项技能的使用方法,使用办法,培训学校根据公司所发表的,他们所需要的技术特点提供一个专业的技术培训,通过网络教育,通过网络推广,让所有的年轻人都能赶上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

主持人:

根据我们今天所做的讨论,如果大家要去跟一个18、19岁,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要帮助他们提升竞争力,你要说什么呢?

Zach Sims:

确实,你说的非常对,我们就是要帮助年轻人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他们需要竞争才能找到工作,我我们要重视教育,我们也要搞清楚这些年轻人他们要为什么样的工作做好准备,他们要学会掌握新的技能,而且还要取决于你有多大的决心愿意去努力,所以重点是要让年轻人认识到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乔杰夫:

找工作甚至比这个工作本身更难,所以你要走在市场最前沿,你如果没法找到工作也不要太担心,不要疯狂了,你要去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拿到工作之后,有时候还是要继续学习,所以每一个个人都有自己的指标,你要搞清楚学了什么,还有什么需要继续学习的,我们要认真的聆听,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已经处于这个过程当中了。如果你还没有进入到这个流程当中,工作的周期比较短,很快有了工作,一下又没有工作了,然后又找到工作,进进出出的次数特别多,这时候你就更需要加强学习了。

Teresa N.V Laos Caceres:

重要的是能够知道自己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职业培训,政府应该帮助这些年轻人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通过市场需求,通过市场的发展来提供相适应的培训、教育,来提高年轻人的竞争能力。找工作者能够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工作,有竞争力的工作,但是要对自己进行有持续性的学习。

Omar K.Alghanim:

年轻人能做什么,他们要搞清楚市场上有哪些就业机会,又需要具备哪些技能来获得这些就业机会,可以通过网络学习的方式掌握这个技能,找到工作,年轻人也要搞清楚硬性技能和软性技能同样重要,如何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是不是能够很清楚的理解别人,跟别人合作,能不能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跟你编程的能力,和其他的职业技能是同样重要的。

Jose Manuel Salazar Xirinachs:

这是政府、企业、家庭、个人、工会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儿子两个月前毕业,他也在找工作,我怎么跟他说呢,我给他什么建议呢?你说的非常对,个人活力指数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承诺,个人要找工作,要找一个长期的职位,你要用一切可以找到的资源,通过社交,上网等各种渠道搜寻信息,而且我们也要采用一个科学的手段,科学的方法来找工作。当然了,我们也要关注一下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同样都有就业机会,年轻人在寻找的时候,他们就会发现,他们能够获得的服务比他们原先想的多得多,就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

谢谢大家,我觉得我们现在全球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年轻人也越来越棒了,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各位嘉宾!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就业能力 Facebook 就业信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