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稻葵:中国需要把经济增长目标降到7%

2013年09月13日 11:5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吴丽华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3日,正在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需要在主观上把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的慢一点,他认为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以承受的范围,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作为调整期,为改革腾出空间。

他在回答凤凰财经提问的时表示,7%左右的增长并不会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事实上,由于担心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就业,不少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必须要保证相对高的增长速度。

“现在的就业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蓝领工人处于短缺的阶段,服务业发展很快,每年产生就业1200万到1300万,远远超过900万的新增就业目标。”李稻葵表示。

至于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问题,他认为,可以通过鼓励创业、给小微企业减税、营改增等改革措施来实现。

对于备受关注的财政增速降低的问题李稻葵认为,在GDP减速过程中财政收入稍微下降是非常正常的。他呼吁不要把财政收入下降的问题当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改革是要有一定成本的,成本的表现之一就是财政收入下降。不掏钱怎么能搞改革呢?”他说。

至于因为财政收入减速和支出扩大走向欧债危机之路的担心,李稻葵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他回答凤凰财经提问时表示,中国的财政形势和欧洲完全不同,欧洲主要财政支出用于福利,是刚性的,而我国的财政支出还是主要用于建设。而且欧美日,公共财政里没有资产,是硬支出,花钱去扶贫,帮助穷人了,我们的大量支出是形成了资产的,资产在一定程度是可以变现的。

李稻葵表示,目前情况下适当的多发一些中央财政债券,支持一下改革,等到财政改革到位经济增长速度提高,财政体制调整好以后,再回过来降低赤字也是可以行的。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