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000亿美元投资海外 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3年09月13日 14: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储兴华、陈梦阳、王炳坤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社大连9月13日专电题:5000亿美元投资海外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储兴华、陈梦阳、王炳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中国历年海外投资额的总和,前景令人期待。

从李嘉诚、王健林两位华人首富前段时间大规模投资海外,到最近双汇集团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中国资本投资海外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备受关注。

与会经济界人士表示,仅仅十几年间,中国投资就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开始注重获取资源;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海外抄底”,低价获取国外的品牌、技术;再到如今,中国投资进入更加理性和市场化的新阶段。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2012年,万达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AMC。今年8月,万达完成了对英国游艇制造商Sunseeker International Ltd.的收购。今后,还会继续在众多国家投资,这是万达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

长期从事跨国并购咨询和中介服务的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认为,这轮海外投资潮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他说,随着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不断上涨,目前中国经济正朝产业优化升级的层次发展。将国内部分产业转移到国外,成为企业的新选择。全球经济布局的不均衡,也为中国资本、产业转移提供了条件。

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时,其海外投资就会大量出现。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表示,最近5年中国海外投资年均增长44.6%,即便是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去年增幅仍然达到28%,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与前两轮投资潮不同,现在投资海外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投资领域越发宽广,包括基础设施、房地产、农业、食品、家电等,很多投资是为了进入世界经济链条、获得稳定收益并逐步实现国际化布局,中国投资变得更加稳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时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减少对有实力又有信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审批事项,或者是放宽审批额度。面对政府支持、海外接纳的天时地利,中国企业仍有许多功课要做。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跑遍非洲40多个国家,总体感觉是中国企业与当地的融合度很低。“很多企业自己盖房子,自己生活,很少跟当地人接触。”他说,由于缺乏宣传,很多项目落成了,当地人还不知道是中国人建的。突破文化差异,与当地融为一体,对于投资海外非常重要。

“战略规划必须先行。”马蔚华说。前几年中国西部一家民营企业高调宣布收购悍马,可是它连汽车都没有做过。

马蔚华说,我国海外并购失败率很高,海外项目的效益偏差,目前有的还在亏损。“交易完成只是收购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政治、市场、法律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风险,这都需要企业提前筹划。”

毕马威国际主席安茂德认为,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很多跨国公司决定投资哪个国家之前,都会派出一批管理人员前往学习、工作一段时间,为人才培训做周密准备。”不过,他表示,随着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会很快解决”。

一旦遇到排斥或反对,公关工作不可或缺。李震表示,协调多方力量,拉近客户距离,争取公众支持,有利于根深叶茂。另外,也可以在当地找一个有经验的合作人,稳步推进海外战略。(完)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海外并购 抄底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