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民:不能低估外部金融波动对国内经济影响

2013年09月13日 16:2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刘利平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9月13日讯 在2013大连达沃斯论坛召开间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国内金融改革当前重点应包括微观及宏观两方面的改革,前者当前为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的改革,后者则利率改革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朱民认为中国在沪建立自贸区实践意义重大,虽然对于中国资本项目会造成挑战,但中国还是应该坚定不移的要朝资本市场向下开放改革这个方向走,“资本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这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经之路”。

利率改革必须建立利率形成机制

在此届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重申了金融改革,提及利率市场化还要继续往前走、推动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以及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等有关金融改革的热点问题。

朱民对于宏观金融改革的建议为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包括汇率的自由化、资本市场的向下开放,货币政策等。而另一层面的微观金融改革,朱民称这就包括整个金融的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的改革,采取的措施为加强监管,加强资本金,特别重要的是加强对银行的监管特别重要。“我们有影子银行、地方债的风险,加强银行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银行表外和表外外业务的监管。”

朱民特别阐述了其对利率改革的观点,他表示利率的形成机制很重要。“利率不是央行定个基准利率,而应该是从短期逐步由市场形成长期利率,由长期利率形成合理预期来引导企业个人等等的行为。没有利率形成机制是没有办法做利率改革的。此外,朱民认为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是很难完全进行利率改革,必须要保护储户。

沪自贸区实践意义重大

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在本月29日揭牌。朱民表示在沪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决心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金融改革是有很大风险的,所以你看到过去很多金融危险一半是因为改革造成的,一半是因为没有改革造成的,所以金融改革这个事情不改革也有风险,改革也有风险。”

朱民告诉凤凰财经中国历来采取很谨慎的态度,通产都通过总体设计,基层实践,然后是逐渐推进实验放开。

对于自贸区对于金融改革的意义,朱民认为这将带动全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他而那位沪自贸区既然是一个实验区的话,那么它就是一个试点性质的,所以在这个区内在短时间内一定不会对全国产生影响,但是它一定是可以在全国推广的。

“因为它永远只在实验区内生存的话它就没有意义的,所以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想从中期和长期的角度来看,这个实验区的意义是重大的,但是不能希望它短期对整个的金融经济改革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是封闭起来的。”

不能低估外部金融波动对国内经济影响

在沪建立自由贸易区对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亦存在风险和挑战。朱民称通过研究表明,中国现在受到很大外部的经济影响,以前整个外部的冲击对中国国内GDP增长波动的冲击影响大概是30%左右,而以后这个速度比重高达7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不能低估外部经济金融波动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的影响。”

于此,朱民认为资本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这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经之路。“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把中国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连起来这是必然的。

朱民称,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进口了8675亿美金的FDI,但中国出口的两万七千亿美金的净资本。“所以中国是一个净资本输出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不是一个资本流进的问题,也是一个资本流出的问题,把资本流尽和流出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进行均衡,这是个对中国整体经济非常重要的方面。”(李磊刘利平)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