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现“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唯有改革

2013年09月14日 00:1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刊发于总2028期《中国经营报》[本周视点]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日前于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展示其经济政策和理念的舞台。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上所做的主旨致辞,全面阐述了以其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团队半年多来实施的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其中,他关于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的说法,引发了市场关注和共鸣。他是这样表述的,“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对于中国这个已经高增长了近30年,如今收入步入中等偏上国家行列的超大经济体来说,未来的故事会怎样演绎,一直是全球关心的话题。此次论坛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国内外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国际投行,纷纷发表唱空中国的言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李克强出席论坛年会,是带有为全球企业家答疑解惑及替中国经济打气使命的。应该说,他成功地做到了这点,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困难及解决问题办法的阐释,让市场相信,在其领导下,中国经济会渡过危机,并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李克强并不讳言中国经济目前遇到的艰难挑战。可正如他在致辞中所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这本身就不容易。

的确,对中国经济来说,过度依赖高投入高消费的老旧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到必须对其产生的一系列严重后果加以重视并着手解决的时候了。既然不能也不应选择短期刺激的方式,那么,剩下的也就只有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调整优化结构,释放制度红利,来激发市场活力,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经济的稳增长。

对此,李克强在致辞中从四个方面做了详细阐释,不再赘述。这里需要指出的,李克强团队在应对经济危机中采取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就是他对改革的强调和推进。改革是触动既得利益的事情,但是不改革,或者改革力度不大、不全面,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摆脱因循已久的模式。难能可贵的是,李克强对改革的认识是坚持市场化取向,而非强化政府权力,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市场能做的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在李氏改革中,改革就是创新,所以他所实施的改革也包括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在这方面,最突出的是他提出的“上限”“下限”说。李克强把稳增长、保就业看作在目前特殊情况下政府所能容忍的“下限”,而将防通胀看作“上限”。经济在“上限”“下限”间运行,就是在一个合理区间,这等于为宏观调控画了一根预警线。只有经济突破这“上限”“下限”,国家才实施有力度的干预,而在这之内,则着力于调结构、转方式,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氏改革中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方面,是他对开放方式的探索。面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传统的引资方式、商品贸易体系和开放模式已跟不上发展形势,必须探索扩大开放的新办法。在李克强的规划下,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最重要尝试,这个尝试本身也是一次重要的改革,因为自贸区内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过去中国政府不曾遇到的,对政府的监管方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既得利益 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