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克强指数”持续反弹 新增长周期有待三中全会

2013年09月14日 00:1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量价齐升!已经披露的多项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均显示出回升势头。

“复苏势头至少持续至明年一季度,因为内需指标中的铁路货运量和公路客运量已经明显见底回升,外需也有很长的回升空间,集装箱运价指数目前反弹才刚开始2个月。”浙商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分析。

或许是这一基本面传递出经济企稳反弹信号,在11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时间,明确继续改革不动摇则提振了市场信心。

订单回升

企业对于经济景气的直观感受来自订单。

“目前企业销售情况尚可,订单较前几个月明显回升,尤其国外订单也明显回升。” 东莞一家中小型玩具厂的销售负责人陆利明向记者表示。该企业玩具厂销往国内外市场,国外市场主要销往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记者采访中的大多制造业企业与行业的近月生产销售与盈利情况较上半年有好转。

8月中国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反弹,尤其是8月汇丰PMI初值再次回到扩张区间,显示稳增长政策已经迅速在中小企业层面产生效果。

不仅国外订单好转,国内一些企业也加快销售去库存。“上半年销售都比较低迷,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转,近期产品销售有所回升,打折促销力度大。”主销国内市场的深圳市悦菲服饰有限公司经理黄伟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服装品牌运营企业。

在工业生产领域,根据有关机构近期对山东地区的线缆企业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电线电缆市场大中小共35家企业总平均开工率为66.42%。该机构调研发现,环比上月商家的基本情况,22.85%表示订单有所回升;8.57%出现下跌;订单持平依旧占主地位,高达68.58%。

该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回暖信号的释放,有助于缓解市场需求低迷状况,预计线缆企业9月开工率进一步好转可能性较大。

接受本报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在发达经济体的主导下逐步回暖,这应会有利于中国的出口。

同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9%,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从PMI各单项指数变化看,8月份非制造业经济运行稳定,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回升,为未来几个月发展奠定了需求基础。而小企业商务活动和新订单连续两个月回升,也显示经营状况持续好转。

信心回温

官方近期表态也对经济回升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和更明显的企稳迹象;中国的政策微调增强了企业对宏观经济的信心;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会延续企稳向好的态势,能够实现今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8月26日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中国经济形势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9 月10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超过市场预测均值的9.9%。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20.3%,小幅超过市场预测均值20.2%。发电量的快速增长以及钢铁生产的加速,都证实了工业增长值数据的回升。

体现在作为经济“风向标”的克强指数也纷纷进入“反弹区间”。最新公布的人民币贷款余额环比增加0.41%,用电量环比增速更达到4%,其同比增速更达到2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尽管货运统计尚未发布,但7月铁路货运量环比增速也达到了2.8%。

近期公布的8月份外贸数据已显示出口继续强劲复苏。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长7.2%,环比季调增长3.1%。而将前8个月数据相加后,1~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2%。

三大海运指数亦表明出口实质性回暖。三大海运指数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CCF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BFI(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在6月底开始均出现大幅上行,其中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CCBFI均突破一季度高点,并呈现继续上升态势,因此有分析称,出口继续回暖值得期待。

实体经济的回升与金融支持不无关系。央行9月10日发布的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M1同比增长9.9%,M2同比增长14.7%。货币增速继续回升并略超预期。

在此背景下,企业融资再度改善。数据显示,8月融资总量1.57万亿远超预期,余额增长19.7%也短期企稳,融资增长配合经济短期反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13亿元,同比多增74亿元。分部门看,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73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312亿元。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认为:“企业长贷多增,表明企业中长期融资持续改善。”

对于近期经济的稳步回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发给记者的报告中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的推动。

“首先是近期内需反弹,部分归因于一季度信贷扩张的滞后效应,以及近期政策立场的转变,即明确指出‘能做什么’,以稳定经济增长。其次,出口需求受到以发达经济体为首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朱海斌说。

多家外资投行开始纷纷看好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野村证券预期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可能会高于7.4%。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发给记者的研究报告中更是乐观地将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测分别提高至7.9%和8.0%。

释放红利

“后续可能会面临基数的影响,七八月份工业旺季后,一些数据环比可能会下来,但我们倾向于这种复苏趋势至少可以延续至明年一季度。”郭磊对记者表示。

也有一些受访专家对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近期动能主要来自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对记者表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尚待确认。

“工业生产的进一步改善固然值得欣喜,但从需求面数据来看,目前的动能主要来自基建投资。由于刺激基建投资的政策没有太强持续性,所以导致基建投资也很难形成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目前经济复苏势头能持续多久有些担忧。”他表示。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持类似观点,他认为目前的强劲势头似乎不足以延续到四季度。其理由是房地产投资放缓、消费环比增速未见改善以及工业强劲增长中气候炎热因素居于主导地位等迹象显示不宜对年内经济过于乐观。

黄伟锋向记者坦言,该企业的利润并没有明显回升。“这跟用工成本较高以及消费者谨慎消费有关。”他说。

在徐高看来,未来如果外需能够接过基建投资的接力棒,又或者地产投资能够明显走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才能得到保障。

不过,记者注意到,房地产投资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主要表现为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的下降,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回落以及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持续放缓。最新数据亦印证,2013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1.2个百分点。8月数据的下滑,为房地产投资增添了不确定性,如果未来下滑态势延续,经济复苏则将缺乏持续性。

郭磊认为,明年若要保持这种复苏持续性,主要取决于外需和城镇化,哪个弱了都不行。在郭磊看来,复苏持续性需靠改革,而改革主要看三中全会将传递出怎样的改革信号。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亦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企业信心在恢复,年内应能维持需求回暖,如果三中全会能够推出一些有力的中长期改革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信心,形成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指数 克强 反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