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竞逐自贸区探索内陆开放路径

2013年09月14日 00: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刊发于总2028期《中国经营报》[区域经济]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在继上海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身处西南腹地的重庆也在积极争取成为中国第二个自贸区。

“重庆市政府正在积极进行重庆自贸园区方案的论证和完善。虽然国内有不少城市在申报设立自贸区,但从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考虑以及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直辖市的有力条件而言,重庆有很大的可能成为第二个获批的城市。”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颇为乐观地表示。

让重庆方面颇为自信的一大原因是,负责重庆自贸区专题研究是中国生产力学会,而中国生产力学会正是上海自贸区方案的深入参与方。从2006年开始,中国生产力学会就开始参与上海自贸区方案的调研和设计,并最终成功推动上海自贸区落地获批。

拟申报“二合一”方案

重庆市的经济格局是北热南冷,二合一的方案,则是把北面的两江新区和位处南部的巴南区统筹在一起,可以促进市内区域的平衡发展。

在此次上海获批设立自贸区之前,重庆已经在两年前开始构思设立自贸区,并且存在两个不同的分别涉及重庆两江新区和巴南区的自贸区版本。

“巴南区是在两年前提出建立‘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的想法,并很快进入调研和规划的阶段。”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局外经贸科的人士表示,巴南区政府联合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生产力学会对“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提交了《关于尽快将建立自由贸易园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上海、重庆同步试点的建议》。建议的重点正是呼吁在巴南区尽快设立“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

而与此同时,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也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内陆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在两江新区设立内陆第一个自由贸易园区。两江新区方面也对自贸园区的设立进行了相应的调研、规划和设计。

于是,重庆出现了两个自贸园区的版本。对于重庆会向国务院上报哪一个方案,在过去的半年里并没有明确的结论。

在今年3月,商务部网站曾发布消息称,“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战略研究”课题初评会已在北京召开,最快6月可申报国务院。

“但后来此事由市里全面负责,市里要统筹考虑,所以巴南区的方案并没有在6月申报。”重庆巴南区发改委投促办的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巴南区将“滨江自由贸易园区”的方案上报重庆市政府之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孙政才书记和黄奇帆市长都对此做了批示。此后,此事就由市里来全面负责。”该人士表示,并不太了解目前的进展。而重庆两江新区发展战略局的人士也表示,此事也由重庆市政府负责,“我们并不太了解最新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在此前各自单独形成的方案中,两江新区是设计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设立新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按照全球通行的“隔离封闭、境内关外、充分自由、政策优惠、港区结合”的规则进行管理,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商品展示、离岸贸易、离岸金融、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构建空港、水港、铁路港三港合一,保税、物流、贸易、会展、结算五轮驱动的自由贸易园区平台。

而巴南区的方案建议采取“一线(国境线)放开、二线(与非自由贸易园区的连接线)管住、区内经济自由”的方式,在麻柳沿江经济区设立滨江自由贸易园区。而这一自贸园区则是以消费保税为特征,改变大陆仅有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而没有保税消费的被动局面,解决出境购物带来的税收流失、就业流失和相关产业损失。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处获知,在两个自贸园区版本汇集到市政府后,对于重庆的自贸园区的课题研究已由重庆市长黄奇帆亲自主持。

据记者了解,目前重庆市已基本确定采取“二合一”打捆申报的方式。“目前方案还没有最终完成。但在自贸区区域的设计上,基本的思路是以两江新区为主,巴南区配合。两地都会有部分区域进入自贸园区申报范围。”该负责人表示,待方案最终完成,将会上报国务院。

蒲勇健也认为“二合一”方案的可能性最大。在蒲勇健看来,重庆的两套方案并非互具排斥性,两江新区和巴南区各有自身的定位和特色,“两套方案各有不同设计思路,二合一方案兼顾两个区域的特点。但作为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的权重肯定会更大”。

蒲勇健表示,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内的西永保税综合区和寸滩保税港区分别承载者保税加工功能以及保税物流功能,与滨江自由贸易园区所设计构建的保税消费功能在定位上有所不同。两者配合能形成两位一体的综合保税体系。

“重庆市的经济格局是北热南冷,二合一的方案,则是把北面的两江新区和位处南部的巴南区统筹在一起,可以促进市内区域的平衡发展。”重庆市巴南区经信委的人士表示。

“自贸区方案应该在年内就可以上报,但何时能获批则不好说。”重庆市政府内部人士语气谨慎,但学界对此的期待则相对更为乐观。“上海自贸区的模式会在全国进一步推广,乐观的话,也许明年重庆就可以获批。”蒲勇健表示。

重庆之谋

申报设立自贸园区则是通过更大的开放和更深入的改革来推动重庆持续的强劲发展。

对于重庆而言,设立自贸区对于重庆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价值。

从目前的重庆思路来看,两江新区将会是重庆申报自贸区的主角。而被赋予了先行先试权力,肩负着探索内陆开放路径使命的两江新区若能获批成为自贸区,无疑将大大增强重庆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的权重与分量。

重庆在成立两江新区之后,重庆内陆开放的门户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根据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数据,2012年,在全国进出口增长仅仅6.2%的背景下,两江新区进出口呈爆发式增长,增幅200%,高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也高于周边各省市。2013年一季度,两江新区进出口增势仍保持强劲,分别增长65.9%和92.4%。2012年两江新区的经济规模达1476.22亿元,这是重庆市1999年全市的经济规模。而按照重庆的设计,2017年这一数据的目标定位是4000亿元。

虽然经济数据一路飘红,但重庆的后发差距和潜在制约也不少。以两江新区为例,据统计显示,2012年两江新区的GDP仅为浦东和滨海新区的25%和20.5%,与两者差距甚远。而在两江新区管委会的内部研讨总结中,“统筹能力不够强、开发成本高、集聚要素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还制约着新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改革上还没有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重庆最具活力和制度创造性的区域所存在的问题也是重庆整体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而申报设立自贸园区则是通过更大的开放和更深入的改革来推动重庆持续的强劲发展。”在重庆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田丰伦看来,自由贸易园区如若获批,重庆将取得内陆开放又一个重大战略平台及政策红利,掌握更强大的开放“杠杆”, 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新动力。而对于重庆本地企业而言,自贸区一旦敲定,包括基建、港口、航运、物流等企业都会从中受益良多。

“自贸园区将成为内陆开放的又一个重大战略平台,不仅对重庆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也会形成巨大的助力。”田丰伦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庆 黄奇帆 重庆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