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助中国重构全球价值链

2013年09月14日 00: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刊发于总2028期《中国经营报》[区域经济]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厦门“2013国际投资论坛”时忧心地指出,“中国从整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环节”,而且,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的实际利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如何才能让中国从全球价值链底端上升到更高环节,成为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

在政策设计者的眼中,在实施“中国创新驱动战略”中,加大现代服务业研发及高端制造环节吸引外资的比重是在中国现有的条件下实现“弯道超车”的捷径。而上海自贸区的存在目的就是要“试验出一条可全国复制的改革路径”。

然而自贸区能否如愿成为新的改革突破口,还有待更多细则出台。

处于价值链底端风险加大

“自贸区内企业所得税低于15%”的猜测亦不绝于耳,但都先后遭到了官方否认。在出席2013国际投资论坛时,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自贸区设计者之一王新奎强调,上海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上的试验田。其存在的目的是“试验出一条可全国复制的改革路径”。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表态,则进一步阐明改革与重塑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紧迫性。他在出席厦门“2013国际投资论坛”时指出,出口产品附加值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是中国企业的普遍现象。

除了收益较少以外,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底端风险也会更大。出席同一论坛的联合国贸发会秘书长穆希撒·基图伊坦言,在全球经济处于弱势的现阶段,“全球购买商都希望能够降低成本”,而有更多替代性的生产阶段往往成为收缩成本的首要考虑环节。其结果不言而喻。

然而在现有的条件下,如果仅仅依靠中国人的创新显然无法做到弯道超车。如何“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更有利于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 

对此,马凯开出的药方是,中国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马凯认为,其中的一条途径就是加大现代服务业研发及高端制造环节吸引外资的比重。

“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抓住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制重构的窗口期。”王新奎表示,传统的WTO多边贸易体系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局限性越来越显现。例如主要涉及货物贸易而很少涉及服务贸易,只协调关境外壁垒而不涉及关境内壁垒等。因此,世界各国都在重构贸易平台,包括美国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

三重试验:管理体制、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

没有所得税的优惠,自贸区凭什么吸引外资进入?靠的即是一系列管理模式的创新。据了解,其中就包括所谓的“负面清单”管理,即“非禁即入”。只要不是“负面清单”清楚列示的领域,都可以投资。

此次开放对外资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多年以来,国内对于外资金融企业一直敬而远之。保险、投资、银行等领域的门槛都很高,而且审批程序非常复杂。

外资对于进入上海自贸区已显示了出相当的热情,渣打、汇丰等外资银行表示“期待成为首批进驻自贸区的外资企业”。拜耳大中华区总裁德友汉强调:“无论是任何一种政策上取消壁垒的行为,必将对我们的工作和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现阶段中国已经到了“中国制造向世界制造转变”关键时刻,因此,如何深化改革变得十分关键。王新奎进一步解析道,之所以要成立“自贸试验区”,是由于服务业的特性所致。与制造业不同,“(服务业)是商业模式变化非常快的领域”。这就要求管理者有新的、更有效率的管理方式,而所谓的“试验”正集中于此。

“试验就是三件事情,一个是投资准入的管理机制,第二个是营商环境,第三个是贸易便利化。”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洪晓东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价值链和产业链的调整过程中,对服务业环境的要求是完全不同于制造业的,现在整套管理体制,包括投资总额管理体制,实际上都是顺应当年制造业和后贸易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现在不能再用管制造业和后贸易的方法管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

尽管自贸试验区不再是“政策洼地”,但争取改革许可证的区域却不乏其人。“一旦金融机构能够在自贸区自由运行,这将是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在深圳前海设立金融机构的某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们希望能开展的业务就包括能成为境内外资金的连接通道。”上述前海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在前海政策迟迟未能实质落地的情况下,其准备积极介入上海自贸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贸区 全球 价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