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险资投资期待新双翼 信贷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有望开闸

2013年09月14日 00:25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险资投资期待新双翼 信贷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有望开闸

本报记者叶琪北京报道

要找到一个资产久期和负债久期相匹配,并且能够带来收益的投资标的,对保险资金而言一直是个艰难的事情。但如果能同时迎来两个这样的好标的呢?

随着市场对银行发行优先股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热议,保监会高层也对此频频发声。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表示鼓励创新保险资金投资方式,并重点提及要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等新型竞争工具。

8月27日,保监会在下发的《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基金、债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重大基础设施等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信贷资产证券化:

险资闻风而动

“候选人可来自信托、券商、银行,险资资金量充足,不要错过机会。”这是近日北京某保险资管债权投资部招聘一位资产证券化高级投资经理的广告,而类似这样的招聘近来在业内的微信圈和微博上经常看到。

对于政策日渐明朗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险资灵敏的嗅觉再次显露无遗。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而刚好在前一天,保监会出台《指导意见》表示明确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金融资产,优化金融配置。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此次政策出台之前,就有保险资管公司就相关业务积极与银行接触,甚至有市场消息称第一单由保险资管公司参与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最快将于下月初步达成。

实际上,在去年10月保监会出台《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后,很快就迎来了该投资新领域的实质性突破。11月初,交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30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认购的机构投资者中出现了保险资金,这是自2005年我国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首单保险资金投资信贷证券化产品。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险资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谨慎态度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在资产证券化产品出单有限的情况下,基本出来一单,险资都会提前预定份额,目前了解到的几家大的险资,特别是寿险资金都有意愿配置类似产品,而且开始提前跟主承销券商预定相关份额。”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保险机构参与的热情并不仅限于作为机构投资者。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实现信用增级的各种内外部方式中,保险机构对信贷资产进行保险和担保就是其中一种,这样可获得担保保险费,所以保险公司也有动力和券商、信托公司一起去拼抢信贷资产证券化中的机会。

“在目前阶段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发行品种来看,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市场都还处在非常稚嫩的培育期,但是可以预测的是,未来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将成为负债经营的保险资金进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重要标的工具。”人保资管资深高级投资经理鄂庭表示,保险公司作为产品买方,要主动将投资决策链条前移到商业银行产品的需求调研、开发和设计阶段,以负债匹配需求为核心与商业银行开展产品的定制,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保险公司之间可以通过组团团购的方式增强谈判能力。

但一位保险资管风险合规部人士对记者坦言,尽管整体而言保险机构看好信贷资产证券化前景,但保险资金运作的最关键因素是安全性,所以还是会非常审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投资标准,现在大家主要在做前期研究,短期内应该不会蜂拥而上。”

此外,据他介绍,如果保险资金购买信贷证券化资产,一般需要动用银行体系内的存款,因此往往会与当时的协议存款比较投资价值。“比如在流动性偏紧的时候,银行拿出来的会是资质好的信贷资产,当然这会受到一些保险公司青睐,但这时协议存款收益也不低,所以那些投资风格保守的公司多半会选择风险更可控的存款。”

而对于风险控制,鄂庭则建议,在目前评级的体系下,保险公司依然要依靠资产管理公司信用评级部门等买方资源实施独立的内部评级管理。

优先股:

险资的盛宴?

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相比,收益比债券高,风险比普通股票低的优先股对保险资金的利好更为明显。

如果银行大规模发优先股,受益的会是谁?在近来市场对优先股试点的热议中,保险资金成为了一个确定的答案。“如果优先股出来,银行就不用从二级市场再抽血,同时又给保险等长期资金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美国市场上发行优先股前五家公司的持有者中,投资顾问、保险公司持有规模占前五家公司优先股总规模超过95%。而从收益来看,美国优先股股息率在6%到9%之间,中枢为7%左右,英国的优先股分红率在4%-10%之间。“由于流动性差且永续存在或者到期时间较长,投资者不能从股价的变化中获益,收益主要源于公司固定分红,适合财务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

显然监管部门早已盯上了这一长期资金的良好投资标的。今年2月28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就指出,保监会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寻找新的、可以与保险负债相匹配的投资品种,“下一步,如何把债权、股权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即优先股,是保监会应思考和探索的事情”。

8月底,保监会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探索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等新型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股权投资,化解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实际上,资产久期大大小于负债久期已经长期成为每家保险公司的硬伤。一位保险分析师坦言,不仅资本市场环境不支持,现在保险投资经理大部分从公募基金跳槽过来,风格没有改,加上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考核短期化,也就造成投资经理只注重短期投资。

也有业内人士注意到,近来保监会在提到投资创新的时候,常常将360亿元保险资金参与中石油“西气东输”油气管道项目作为创新股权投资的样板项目,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总体还是鼓励长钱长配,“年内优先股政策出来,险资应该成为持股主力”。

而在优先股已成为热门货的香港,已有保险公司先得到了这种模仿巴菲特投资的机会。今年6月6日,华侨城亚洲宣布拟配股融资9.558亿港元,其中新华人寿保险、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分别认购了4000万股可转换优先股。

不过上述保险资管风险合规部人士表示,“任何金融工具都有利有弊,如果不是可转换优先股,优先股的流动性就不好,和债券持有到期还本相比,只付息,不还本,所以我们也要根据未来产品的具体细则来决定是否投资。”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