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待更精彩的“第二季”

2013年09月14日 05:28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4日 04 版)

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关键推动力,中国将实现经济转型。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施瓦布教授这一判断得到广泛认同

中国宏观经济存在哪些风险、中国金融业发展前景如何、中国如何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这些有关中国经济的议题,在本届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引发与会者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外界的惯性思维也由此形成:中国发展必须依赖高增长。然而,近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滑到7.7%,二季度又下行至7.5%,消费、投资以及外贸增速呈下行态势。各种焦虑和疑惑随之而来。中国是否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速度”依然是领跑者。放眼全球,中国经济7.5%的增速仍比较高。从最新的统计数据看,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普遍回升。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发布了《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居金砖五国之首,位列世界第二十九名,与去年持平。与此同时,中国宏观经济环境、预算赤字规模、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等考察指标仍表现良好。

中国增长是“换挡”而不是“失速”。大体量经济的转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避免“副作用”,更要避免并发症和后遗症。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核心诉求是提质增效,而非短期的刺激提升。下多了“猛药”,并不利于长远发展。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是有就业保障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

在联系日益紧密的“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一个相互受益的过程,中国逐步成长为重要动力源和“稳定之锚”。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关键推动力,中国将通过结构改革以及机制和技术创新,实现经济转型。这一判断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得到广泛认同。

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出的好声音,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精彩 期待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