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中国经济转向何处

2013年09月14日 19:4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静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4日,值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一起做客第一期“凤凰财知道读书会”,讨论中国经济转型问题与改革路径。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吴敬琏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认为,中国经济应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增长方式转变。传统的增长模式是依靠投资,现代经济增长模式是靠技术进步和效率。现在经济增长的特点是依靠知识与人力资源。知识和物资资本不同,知识不是汇报递减,而是回报递增。

“理论上说,这个问题从苏联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现在,应不是问题。然而,到了21世纪,人们都在说经济转型,到底要从那里转到哪里,却不清楚了。”吴敬琏说。

他指出,现在很多人认为经济转型,是从投资拉动经济转到消费拉动,这只是经济转型的一方面。消费拉动是一个结果,不是原因。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依靠分工的深化,由此带来更加频繁的交易。这样,交易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提高,从而促进信息的产业化。

然而,目前中国信息化的指标排名,在世界排名中下降。吴敬琏说,平均再翻,运用互联的人数与数字鸿沟,这三个最重要的指标已连续下降。这应该引起我们极大的重视。出现这种情况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垄断,是需要改革的。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