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民:支付系统要做好整体风险管理

2013年09月16日 03: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朱民:支付系统要做好整体风险管理

严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于9月12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第一财经& VISA之夜”上发表演讲称,世界经济的解构已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共分为三大集群——发达经济体、泛亚供应链,以及俄罗斯和科威特。由于集群间互联互通,在股市、债市和汇市中的投资者行为正高度趋同。

本次“第一财经& VISA之夜”的主题为“金融改革与互联网金融创新”。朱民表示,随着手机、互联网、大数据,还有云计算的兴起,支付结算体系已发生了根本改变,因此,所有系统要做好整体风险管理。

全球投资者行为正高度趋同

“整个世界在过去几年发生了迅猛变化,不光国家发生了变化,整个世界经济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朱民表示,目前一共有三大集群,第一个大集群是发达经济体,它们之前的联系非常密切,在危机爆发前,欧盟的关系还没有现在这样紧密;第二个集群是泛亚供应链;第三个集群是俄罗斯、科威特等,在经济上和金融上共享同样的经济周期。

“由于这样一个集群以及集群之间的互联互通,三大市场——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出现了同向移动。新兴亚洲和拉美之间的相关度高达81%。所以投资者的行为正高度趋同。”朱民解释说,其背后的原因是,这些拉美国家融入亚洲经济体的供应链,实体经济必然会同向。

此外,另一个令人惊奇的同向移动,是全球GDP增长率的变动。朱民称,在危机期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同向性几乎达到80%。所以互联互通性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也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

“美国危机前的外部性对GDP影响只有15%,今天已经高达60%,这样的一个国家怎么可能实现宏观政策的完全独立呢?”朱民说。

过去5年内,美联储等发达国家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QE)计划导致大量“热钱”涌入主要新兴市场,助涨了这些国家的股票、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泡沫。而如今美联储正准备收回QE,对那些过于依赖外资却忽视内部风险累积的新兴市场可谓“当头一棒”。包括印度、土耳其、南非和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债券、货币及股票在最近数周遭遇大幅抛售。

支付系统需做好整体风险管理

谈到中国的金融改革,尤其是支付行业改革,朱民表示,上述全球互联互通对支付系统将产生很大影响。

“由于这种巨大的互通性改变了支付行为,改变了企业行为,今天的企业不再是一个点状或线状的企业,而是一个集群的企业,再也不是过去的普通分配方式。”朱民称,随着移动工具的普及,如今大家都在使用移动工具进行支付,人们的行为在整个支付结算体系上发生了根本改变。

这就带来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如何进行风险管理。

朱民说,随着手机、互联网、大数据还有云计算的兴起,类似VISA这样的公司必须事先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而且不可能单打独斗,所有系统要进行整体风险管理,而真正的挑战就是要了解金融市场的总体变化情况。

“比如大家同时做金融交易,如果运用一个巨大的系统就是一种浪费;但如果系统容量不够,就无法应对在某一个时间进行多笔交易,因此如何安排协调整个模式,确保在这一情况下系统不会崩溃,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朱民说,由于这种非组织的大规模金融交易局面,对目前清算系统构成了巨大挑战,清算系统对整个金融系统和世界而言又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必须要确保体系的安全。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