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2013年09月17日 00:55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今日在北京成立,这是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商会凝聚多方力量,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产业规划、资源配置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平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当选首任会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成立大会并为选举产生的商会首届领导班子授牌。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小祥,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黄小祥首先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召开,对商会首届领导班子的当选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与经济、政治相互融合过程中,已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涌现出来,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文化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我国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实力、国际影响力以及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此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期,文化产业的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激发和释放。

黄小祥强调,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许多民营企业在完成资本积累、发展壮大后,纷纷投身文化产业。近年来,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2005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09年又制定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2年2月颁布的《“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鼓励民营企业资本参与到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制,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这些政策出台,为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进一步降低了门槛、疏通了渠道、提供了保障。

黄小祥在讲话中希望,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要抓住历史机遇,以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动一批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乘势而上,力争有所作为。集中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广大会员企业审时度势,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培育文化品牌,丰富文化内涵,增强对外传播能力,促进我国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转变。对于商会的发展,黄小祥要求,商会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注重调查研究,反映会员合理诉求;引领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商会良好形象。他表示,全国工商联将全力支持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发展,并切实为商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作为新任会长,李彦宏表示,中国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正是到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生在这个时代,我们有机会把中国文化做大做强,让中国文化不仅在中国、在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有很好的影响力,也使得中国文化在全球各个国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成为真正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一个动力。同时,他还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处在大发展的早期阶段,市场变化非常迅速,要不断吸引最优秀的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加入商会组织,要给这些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希望有更多优秀产业同仁能加入这个平台。

据悉,商会首批通过审核的发起会员单位已有100多家,总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区域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行业涵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投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动漫等多个领域。

大会结束后,还举行了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与会嘉宾分别就“激发文化能量——文化产业激发城市活力”、“释放商业力量——商业驱动文化繁荣”、“探路影视行业——从影视行业看文化传播方式”三项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16日,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成立大会并为选举产生的商会首任会长李彦宏授牌。本报记者张雷/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产业 助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