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第二季”治理思路

2013年09月17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我们权衡利弊,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深层次问题,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以“创新”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日在大连闭幕。此次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世界详细阐述了我国新一届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治理思路,传递了“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将更精彩”的积极信号。

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五个年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任重道远。发达经济体有望进一步复苏,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再加上美联储释放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信号,更让新兴市场遭遇严峻考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也经历了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债务攀升,金融市场波动等一系列挑战。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克强近期密集发声,从9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到10日会见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再到11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这些表态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本届政府的改革决心。

不靠短期刺激措施促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行的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7.7%,第二季增长7.5%,逼近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放缓是否会导致“硬着陆”的担忧,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这种发展,靠的不是短期刺激措施,而是靠“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

李克强在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时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

李克强将目前“稳增长”措施称为“站稳脚跟”的力量,即通过进一步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以及调结构、促改革,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发掘增长潜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他说。

从目前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来看,经过半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李克强 经济增速 治理思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李克强布经济棋局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