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聿文: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初露端倪

2013年09月17日 11:34
来源:财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渣打银行日前在其发表的报告中认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会让人失望,并分析了五个原因,其中第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在经济政策方面已经达成一致,认为当前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从最近两位最高领导人不论在外访途中还是在国内有关场合释放的谈话信号来看,渣打银行的这一看法很准确。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并参加G20会议时的讲话中指出,如果中国继续以往的发展方式,会有更高的增长率。但是,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李克强总理则在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详细阐述了这半年多来新政府在推进结构调整、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上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措施。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中国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已经开始显现积极成效,有条件、有能力完成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李克强也乐观地认为,按照这个政策思路,中国经济奇迹将进入“第二季”。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遇到了金融危机后的最大挑战,海外很多研究机构曾就此发表各种唱衰言论,但令他们没料到的是,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新政府实施的上述举措初步扭转了中国经济继续下行的趋势,正在向着预期的方向转化。

如果当前的发展趋势继续下去,那么,将会为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打下一个很好的根基。而从长远来看,正如李克强曾指出的,中国有保证这个奇迹“第二季”实现的3个基本条件:第一,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内需尚有巨大潜力,将会持续地释放,发展由东向西循序推进,中国有着巨大的回旋余地。第二,中国在发展中的确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但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会激发市场巨大的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三,中国的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但是它们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通过优化结构,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从而有利于增加人民的收入,刺激消费,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巨大的需求与动力。

在这三个基本条件中,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改革开放。从中国30多年改革发展的经验看,改革开放仍是中国继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中国经济走出困境、重现活力的不二选择。以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不改革或者改革力度不大、不全面,日子也照样可以混下去,但不可能摆脱因循已久的高投入、高消费模式,最终会陷入“拉美发展陷阱”。要跳出该陷阱,就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

难能可贵的是,从新政府实施的政策措施来看,坚持改革的市场化取向意图明显。无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还是改革基本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放宽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都体现了新政府力图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市场能做的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之目的,从而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因此,新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才提出“上限”、“下限”说,把稳增长、保就业看作是在目前特殊情况政府所能容忍的“下限”,而将防通胀看作是“上限”。经济在“上限”、“下限”间运行,就是在一个合理区间,只有经济突破这“上限”、“下限”,国家才实施有力度的干预,而在这之内,则着力于调结构、转方式,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改革和开放是连在一起的。改革既是创新,改革本身就包含对开放方式的探索。面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传统的引资方式和商品贸易体系及开放模式已跟不上发展形势,必须探索扩大开放的新办法。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今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上的一个最重要尝试,这个尝试本身也是一次重要的改革,因为自贸区内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过去中国政府不曾遇到的,对政府的监管方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广东、天津、山东和重庆等地都在申请自贸区的试验,可以预计,一旦自贸区的做法和经验被推广开来,中国将会像当年办经济特区一样,收获新的开放红利。

总之,在目前的经济大势和全球发展态势下,中国需要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开放。

作者邓聿文为媒体人、民革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新政府 下限 上限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