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多地“自贸区热” 仅上海获批

2013年09月18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人参与条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对于目前各方普遍关注的上海自贸区何时正式挂牌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但他表示,待国务院对上海自贸区整体方案的正式批复文件下达以后,应该就可以很快正式启动。

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自贸区将于本月29日揭牌。沈丹阳表示,目前上海自贸区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待国务院对整体方案的正式批复文件下达以后,应该就可以很快正式启动。

此前,为了解决有关创新政策遇到的法律问题,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

根据决定,上海自贸区内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为期三年。如果实践证明可行的,将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对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

多地积极申报自贸区

而目前除了上海外,包括广东省、厦门青岛、天津等地都在积极申报自贸区。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16日在参加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会后表示,粤港澳自贸区的具体内容正在研究,最终定位、功能、立足点等将由国家作出规定。筹划中的粤港澳自贸区将会是区域性的,主要是发挥香港优势,带动珠三角发展;而上海自贸区是国际性的,两者定位不同。

对于各地的“自贸区热”,沈丹阳昨日表示,虽然很多地方都在积极争取在本地区进行自贸区试验,但目前只有上海自贸区经过国务院批准准备开始试验。

■ 股价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普跌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从8月下旬开始持续上涨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昨日大幅回落,个别前期部分涨幅过大的个股跌停。

30只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中,仅有上海钢联上海三毛外高桥三只个股上涨。

前期涨幅巨大的港口、物流等股票大幅回落,其中上港集团跌停,交运股份东方航空华贸物流等均大幅回落。上港集团8月底开始曾现10个涨停,但近期快速回落。

机构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影响将更长远。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自贸区的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其核心在于重新定义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受益于自贸区概念的金融股昨日也大幅回落,其中浦发银行已经连续三天大幅回落,昨日跌幅为5.74%。交通银行昨日收跌3.5%,最近两个交易日跌5.8%。

最近公告显示,部分公司股东和公司内部人士开始减持。

华贸物流早先公告称,9月13日第二股东创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7月24日到9月12日,分五次减持了200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5%,市值超过2亿元。长江投资第二大股东从8月16日至9月6日累计减持约8391万元。

■ 相关新闻

8月FDI同比增速创三月来新低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83.77亿美元,同比增速仅为0.62%,为今年5月以来的最低增速。沈丹阳表示,同比增速下降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并称个别月份数据的变动不足以反映中国外资整体走势的变化。

今年2月以来,我国FDI数据一扫去年6月起的同比下滑态势,每月利用外资金额均为正增长,今年7月增速更是达到24.13%的年内新高。沈丹阳表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FDI同比增长了6.37%,与其他经济体横向比较已经是比较好的了。他认为,今年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但是也不太可能增长得很快。(沈玮青)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上港集团 商务部新闻 金融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