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试验区期待外企设立“更高能级”总部机构

2013年09月18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宇 董衡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吴宇、董衡)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18日在此间表示,上海正迎来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期待外商投资企业能够把握上海新一轮发展机遇,将更高能级的大中华区总部、亚太区总部以及研发、营运、产品服务、结算等功能性中心设在上海,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徐逸波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三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证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介绍,在最新获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38家外企中,母公司业务主要为制造业的有28家,涉及信息技术、汽车、医药、能源等行业,包括惠普、沃尔沃、阿斯利康等公司;母公司业务主要为服务业的有10家,涉及商业、物流等行业,包括芒果服饰、罗森等公司。

从最新获颁证书的3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投资来源地看,亚洲有18家,欧洲有13家,美国有7家,反映出近期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企业产生了较广泛的吸引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沈玉良认为,近年来,跨国公司战略核心正从控制货物转变到控制关键性服务和制造工序。其最核心的货物和服务一般配置在跨国公司母国,其他关键性服务(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方式)配置在主要区域市场的中心城市,而上海已成为跨国公司关键性服务的主要集聚地。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截至8月底,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32家、投资性公司277家、研发中心361家,上海成为中国内地外资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城市。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上海对外 总部 跨国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