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主席在第23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大会上的致辞

2013年09月18日 21:31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人参与条评论

(2013年9月17日)

尊敬的马凯副总理,

尊敬的哈曼·巴德秘书长,

尊敬的阿布德·拉乌夫·科特布主席,

尊敬的各位代表、观察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来自亚非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代表和观察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保险市场的发展问题。这将对促进新兴保险市场共同发展,推进国际监管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保险业,向来京参加本次大会的各国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是亚非地区保险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成立近50年来,联合会积极促进亚非地区保险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亚非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非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保险市场的影响力日益突出。

时光荏苒,距上次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大会在中国召开已经28年了。28年来,中国保险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保险业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保险市场由1家公司经营,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12年底,全国保险公司增加到165家,再保险公司增加到7家,实现原保费收入1.55万亿。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7.9万亿元,净资产8441亿元。保险业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也已经成长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展望未来,中国保险业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按照中国政府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险业从行业实际出发,提出力争用20年左右时间,实现由新兴保险大国向世界保险强国转变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服务。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与大家做个简单的交流。

关于中国保险业发展前景问题。我们判断,未来10到20年仍然是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宏观经济面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仍处于发展的上升期,中国经济未来10年仍有保持较快增长的能力,这将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中国保险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保险行业长远发展的市场基础、监管基础、人才基础、社会基础都在不断夯实,这些将为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行业发展潜力来看,我国保险业发展潜力巨大的格局没有变。2012年,我国GDP世界排名第2位,但保险密度排名第61位,保险深度排名第46位。我国保险业的后发优势有待进一步释放。

关于中国保险业改革创新问题。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中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今后要抓住黄金机遇期,还是要靠改革。在推进中国保险业改革创新方面,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对中国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行业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激发行业发展新动力。我们将着力推进行业商业模式转型,实现保险经营和保险服务的全面升级。我们将持续推进服务领域深化,让保险业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大力推进保险监管改革,推动建立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

关于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问题。保险业的发展要依靠改革,也离不开开放。在中国金融业中,保险业开放最早、开放力度最大。目前,中国原保险市场已经全面实现对外开放,再保险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70%的再保险承保能力来自国际市场。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国际化方向,开发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实行“引进来”的政策,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领域和范围,改进和加强监管,为国内外保险企业创造开放、透明、公平的竞争舞台。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中国保险企业积极地“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保险机构与包括亚非在内的各国保险业密切合作,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作为监管者,我们还将积极开展国际保险监管交流与合作,在规则制定时充分考虑新兴市场国家利益,减少国际监管规则变化对新兴保险市场造成的冲击,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保险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国际再保险市场是国际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亚非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亚非再保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亚非保险业共同努力,推动亚非再保险市场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发展,提升对区域乃至世界原保险市场的支持能力。也希望中国再保险集团抓住亚非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亚非再保险事业和中国保险市场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我们欢迎亚非保险业的朋友们与中国一道,共同促进亚非保险业不断走向成熟,更好地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本次大会召开为新起点,共同开创亚非新兴经济体保险业的新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项俊波 再保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