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惠生工程两名董事接连辞任

2013年09月22日 06:12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 公告称“与有关机关沟通后部分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已获解封”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02236.HK,惠生工程)近日接连有两名董事辞任。

9月18日晚间,惠生工程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CFO)陈文峰辞任;9月19日晚间,惠生工程又发公告称,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蔡思聪辞任。至于两人辞任原因,两公告皆称,“因其意愿追求其他业务机会的原因”,并称此二人“已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不同意见,而就其辞任一事,亦无任何事宜需提请本公司股东注意”。

值得关注的是,惠生工程9月19日早间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兼主席华邦嵩及该公司目前仍在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其调查工作。这与该公司9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的措辞相同。不过,该公告同时披露,惠生工程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及惠生工程的一位员工赵宏彬,也在协助调查。公告称,该公司未获告知调查所涉及的事宜以及华邦嵩及赵宏彬协助调查的详情,并称目前该公司未能与华邦嵩取得联系,“考虑委任董事会的代主席。”

陈文峰蔡思聪辞任

此次辞任的陈文峰是惠生工程的三号人物。据今年4月24日发布的惠生工程2012年年报,现年42岁的陈文峰于2011年加入惠生工程,出任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并于2011年5月获任执行董事。陈文峰2007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就职于英特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任中国现场支援与合并财务经理,负责中国非制造工厂财务及合并,2002年至2004年担任该公司中国CPU财务经理及VF财务总监,2006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英格索兰机械公司(Ingersoll-Rand Machinery Co. Ltd.)亚洲物流中心及制造财务总监,2010年至2011年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并购交易咨询的联席董事。

据上述年报,现年53岁的蔡思聪于2012年11月获任惠生工程独立非执行董事。蔡思聪于1985年毕业于克联德尔社区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于2002年获得英国威尔斯大学纽波特分校商业管理研究生文凭,于2004年获得该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亦于2007年获得澳洲蒙纳士大学商业法律硕士学位。1995年至2002年,蔡思聪于涌金有限公司任交易主管兼总经理;于2004年至2005年任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销售董事;自2005年起任中润证券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负责人,主要负责业务发展及监督合规相关事宜。蔡思聪为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及证券商协会有限公司主席,亦为香港董事学会资深会员,其还担任多家在港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截至9月19日,惠生工程有4名执行董事,分别为华邦嵩、刘海军、周宏亮、崔颖。周宏亮、崔颖系惠生工程董事会于9月13日新委任的执行董事,他们与刘海军皆为该公司高级副总裁。

在上述有关蔡思聪辞任的公告中,惠生工程称,为符合港交所有关规定,该公司正尽力物色合适人选,以尽快填补蔡思聪辞任后的有关空缺。

上述惠生工程9月19日早间发布的公告还称,“作为其调查的一部分,有关机关就本集团若干项目作出询问,取走账簿及记录及冻结本集团若干银行账户。本公司未获告知冻结银行账户的原因。在本公司与有关机关沟通之后,部分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已获解封。”

据财新网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惠生工程的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说明涉案的不仅是华邦嵩本人。

惠生工程在9月13日的公告中还披露了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与中石油集团的合同情况,称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6个月,惠生工程及其附属公司从与中石油集团的合同中所录得的收益约为1.111亿元,约占集团期内总收益的5.6%。该公告续称,截至2013年9月12日,惠生工程及其附属公司与中石油集团仍有4项未完工合同,合同金额总计约2.04亿元,其中总数约3079.2万元已于2013年6月30日之前期间获确认。剩余合同金额约1.734亿元预期将在2013年下半年及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之年度获得确认。

华邦嵩与惠生工程

惠生工程号称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即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货商。

根据惠生工程2012年度的年报,惠生工程控股股东华邦嵩47岁,江苏兴化人,自2004年6月30日起担任惠生工程主席兼执行董事。华邦嵩同时也是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惠生集团)及惠生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惠生工程的最终及直接控股公司)的董事。

上述年报披露,华邦嵩有逾23年的石化行业经营管理经验,起步阶段曾任职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金属丝网厂销售部。

其后,华邦嵩成立江苏新华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公司江苏省兴化市石油化工设备配件厂,主要制造石化机械及相关配件,并供应石油工业原料。

1997年,华邦嵩成立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经营初期主要提供工程及建设解决方案,用以提升化工工序中分离系统的性能和环保指数。

自2000年起,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的业务重点转向,侧重向中国石化及煤化工行业提供设计、建造及改装乙烯裂解炉与乙烯、煤化工及下游产品和炼油生产设施设计、采购及施工方案。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即是惠生工程。

据财新网统计,在由中石油、中石化高度垄断的石化工程领域中,这家民营公司业绩相当抢眼,和中石油有多个合作项目,包括近期在彭州的中石油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工程、在东北的中石油抚顺石化80万吨/年乙烯装置。另外,在兰州、大庆、吉林、辽阳、大连、新疆独山子、广西钦州等中石油的石化重镇,惠生工程也屡有斩获,其高管层亦有多位曾在中石油兰州石化、中石化齐鲁石化等单位任职。惠生工程上市前的2009年到2011年,来自中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比重分别高达63%、80%及58.4%。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惠生 炼化一体化 工程领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