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振华:上海自贸区是改革与制度创新的试验区

2013年09月22日 07:06
来源:每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每经实习记者袁君发自上海

9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出席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国际经验与中国道路”论坛,就“自贸区试点与金融的改革和开放”发表了主题演讲。

周振华说,“自贸区试验区的核心是后面的“试验区”,这个试验区,严格来讲不仅仅是贸易投资,更主要的是我们的改革创新、制度创新的试验区。”

关于上海自贸区实施的最新进展一直是关注的热点。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了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直属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决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

此前有媒体称,上海市推进自贸区建设部分日程表出炉,将在今年9月底前将出台55项细则。在细则即将公布之际,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出席论坛与交大校友和媒体分享上海自贸区核心意义、在金融服务方面所能做出的突破以及监管的核心要点等议题。

周振华认为,上海自贸区与改革开放搞的特区、新区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它并不仅仅是优惠政策的给予或者是有一些政策性的突破,而是怎么更进一步地和国际惯例接轨,谋求在更高的层面上参与对外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通过开放倒逼改革。“自贸区不是一个优惠政策集聚的特区,也不是一个税收洼地,主要是一种制度创新的试验。”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的重心东移,经济区域化越来越明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到2050年,亚洲地区的GDP将占全球的一半,亚洲的贸易量也将占全球的一半,亚洲的资金流通量将占全球的45%。

除了传统的贸易自由,自贸区内金融服务的开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内容。“对于金融服务的开放,从我们国家的整个改革进程来看,我个人感觉已经到了快临门一脚的地步。”周振华说,“包括国外学者和国内学者都认为金融改革应该是中国的渐进式改革秩序中比较后面的,因为这个影响面很大。但是发展到今天,不管是中国的经济还是中国的改革,都越来越感觉到金融改革的迫切性是越来越凸显。”

不过,金融服务如何监管,这是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后亟待突破解决的一项重要内容。周振华认为,“金融监管比贸易监管更复杂,特别是现在电子化的情况下,资金都是在电脑里面转来转去,怎么监管怎么控制,这也是一个研究的重点。”

谈及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是否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地位时,周振华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过程中,一个金融中心是不够的。上海不具备香港长期积累的金融的人力资本以及一整套管理的软的制度,至少有相当长时期里还达不到像香港金融一样的开放程度和自由化的程度。所以我认为上海自贸区对香港离岸的人民币业务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国外的一些专家也分析,香港背靠国内大陆,在某种程度上面也有一定局限性。“这种局限性就如同上海现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局限性一样,那么至于能不能看好,每个人的预期不一样。所以这个不表明它到底未来会怎么样,未来我们只能再让历史来检验。”周振华说。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试验区 自贸区 周振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