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贷款额度吃紧中介趁火打劫 贷100万要价15万

2013年09月22日 13: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李婧暄)临近双节,既是季末也是每年“传统”的资金紧张时节,银行贷款额度频频吃紧,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不仅上浮10%以上,且年内都难放款。不少贷款中介机构“趁火打劫”,声称可以帮客户“弄到”贷款,但要收取高额的中介费。

案例: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托人四处找了关系都说没额度。”刚入手一套小三房的梁太太告诉记者,她所购买的楼盘有3个合作银行,但都因为额度吃紧而拒绝提供利率优惠,“其中,某国有大行还表示,现在申请基准利率,肯定要等明年才能放款,若接受10%的上浮,也不一定能在年内放款。”梁太太告诉记者,另外两家股份制银行也以额度紧张婉拒了她的利率打折申请,且声称能放款就不错了,“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还跟我说,"别想着年底前能放"。”

一边是难以申请到额度,另一边,已递交材料的客户却迟迟没有获得放款,“已等了三个月。”另一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5月底递交了材料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放款。

现象一:

银行声称额度吃紧

据了解,目前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出现了贷款额度紧缺的局面,其中,包括农商行等在内的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房贷业务,而工农中等大行方面也声称额度紧张,部分首套房贷的利率都要上浮10%或以上,且不一定能在年内放款。

昨日,广发银行一位负责个贷业务的陈经理(化名)告诉记者,目前由于房贷利息挣得不多,各家银行都将额度往利润较高的贷款倾斜,“且房贷我们只做一手,基准利率。”

对部分国有行将房贷利率上浮10%的做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对于一些大行来说根本不愁没贷款做,不会为了房贷而放着利率上浮的钱不挣。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抵押贷款和纯信用贷款利息也水涨船高,其中,以往都上浮20%~30%的抵押贷款,现在都要上浮30%~40%,有的甚至高达50%。“而纯信用贷甚至直接调整到年利息18%。”陈经理告诉记者。

现象二:

贷款中介趁势“抢钱”

一边是额度吃紧,另一边,有贷款中介趁势“抢钱”。多名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称,近期收到了数十条关于贷款的短信,其中有的短信甚至明确表示针对为资金“烦恼”的客户,并声称:“不需抵押,当天可放款。”

记者拨打了一个贷款短信内留下的贷款经理的电话,其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帮客户从银行弄到贷款,“只要按我们的要求提供资料就可以。”

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从银行很难贷到款,但他们和银行有内部合作的平台,可提供5万~5000万的贷款,“月息在5~8厘之间。”

记者询问是否有其他费用,该经理说,“具体要看你的资料是否要操作,一般在贷款额的5%~15%间收取。”

业内观点

额度年内都难放松

6月份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还历历在目,现在资金面没有当时紧张,但仍然并不宽裕。恰在临近中秋的时候,央行前日仅以地量开展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规模在上周同期10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收缩,受央行缩量逆回购等因素影响,资金面紧张情绪重燃。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同样全线攀升,其中隔夜品种同样涨势凶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9月中下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资金利率继续上行的可能也无法排除。“双节来临,对现金的需求增加以及季末因素影响,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不排除部分支行确实有额度紧缺的现象。”一位国有行内部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也发布报告认为,当前跨月品种利率普遍上行至5%以上高位,反映市场资金预期并没有真正宽松下来。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银行间市场 额度 贷款额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