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尚希谈三中全会:贫富差距若扩大 改革很可能会走偏

2013年09月22日 23:2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人参与条评论

改革的脉搏,正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而愈发有力地跳动。各种期待和猜想如潮水般涌现,试图摸索改革的路径。

为推动改革步伐,迎接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由中国改革20人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者报》、共识网、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经济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展望”研讨会,于2013年9月14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袁绪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等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专家们轮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涵盖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方法,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改革意愿强烈

在会场上,可以强烈感受到专家们的改革冲动。

他们首先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袁绪程认为,“今年要达到中央原来预定的7.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看来是不可能了。明年会怎么样呢?很多人也觉得难以预料,经济结构转型好像产生了效益,实质上我认为还是原来的基础产业加大投资刺激的结果。”

怎么能够把潜在的经济发展变成实际的经济增长?袁绪程认为学术界还是有共识的,就是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推进中国的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由过去的高增长向中增长过渡,需要明确实现中速增长的基本经济发展战略思想。“这届领导一定要挺住,因为近一年来,可以看到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坚持下去,就能够取得效果。”

日前,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勾勒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六大改革领域,包括: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资源品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

这六大领域在经济学界获得了较高认同。“关键是怎么改,是大改、中改还是小改,这个可能有不同的意见”。袁绪程说,“在三五年之内,如果经济体制改革能够在金融体制、财税体制、土地产权体制方面有一个大的进步,我觉得就相当不错了。政治体制改革,我估计在这三五年内很难进行,可能要在五年以后。”

寻找改革突破口

改革究竟改什么,怎么改,专家们的观点还是有很大分歧。

侯永志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好好思考:第一,改革的逻辑起点在什么地方;二是分析问题的现实基础是什么;三是我们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和突出矛盾是什么;四是中国改革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问题;五是怎么认识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六是改革是否要考虑产业技术特性问题,第七是价格机制的局限性问题,最后是改革的方法论问题。

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指出,“经济体制改革要推进,应该由政治体制改革相伴随,不然很难深入。比如宏观赋税过高问题和中国的政治改革密切关联,没有市场经济取向的行政体制改革,赋税很难减下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尚希则提出,应该把改革放在社会主义制度完善的视角来看。经济体制改革毫无疑问是当前的一个重点问题,改革不能满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么一个目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要评估一下现有的体制能不能有助于共同富裕,而不是简单看它是不是有助于经济增长。我们现在关注的问题是经济可否持续,经济增长速度能否保持,这些问题很重要,但是必须和共同富裕这个问题联系起来。如果说偏离了这个方向,即使保持了眼前的增长速度,假如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改革很可能就会走偏。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建议打破国有垄断,保护民企产权。他认为,“中国经济与政治一直是在反向运动,经济是越来越自由化,但是公权力却在不断扩张。民企长期受到排挤,甚至被妖魔化,民企为了自保,也纷纷投靠了一些地方政府。”

胡星斗提出,传统国有企业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效率低下、国家利益遭到巨大损失、贪腐严重、对私营企业产生挤出效应等,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阻碍了改革,加剧了分配不公。一些特权垄断利益集团利用它的话语权、立法权可以用一纸行政命令轻松占有国家资源。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就是凭借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经贸委的“38号”文件,就垄断了对石油的开采和销售。

他最后表示现在是推动国退民进的好时机。应撤销保护国有企业垄断的各种文件条例,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大力保护民企产权。

原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德平谈到要治理污染、创造绿色GDP,“第一要支持技术革命;第二要建立相关指标,不达标的企业要限改或关闭;第三国家要加大农业投入;第四是提高居民素质,实行垃圾分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占阳专门就养老金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养老金的缺口应该由财政来补,而不是靠延长退休时间。此外,养老金的最大问题是保值增值,不应该把养老金主体放到股市中去。“中国的股市还不规范,不像美国的股市比较稳定。如果养老金的主体部分或者很大一部分放到股市上去,太可怕了。”他建议应该放在银行里,并且给予养老金更高的存款利率,以应对负利率时代的存款贬值问题。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