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全会土地改革尚难达成共识 突破难度大

2013年09月23日 06:5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定于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拉开改革大幕,为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新城镇化战略是解决当前经济困局的良方,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要求将待三中全会完成,而户籍、财税、土地三大改革将成为改革核心。

刘云中指出,在户籍、财税、土地三大改革核心中,财税、户籍改革已较为明朗,惟土地改革尚难达成共识,三中全会突破难度较大。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主导的一系列经济方略中,城镇化战略被视为本届政府的改革核心方案,但由于改革方案未能获决策层通过,因此一再延迟。

刘云中表示,新城镇化战略的目标是解决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时期的经济改革方案,要从制度上做出改变才能够实现,而城镇化所提出的改革要求,正是今次三中全会的核心内容,因此城镇化顶层设计方案也要在会议结束之后才有可能公布。

刘云中:需助地方扩大税源

他说,今次三中全会涉及的改革议题主要集中在财税改革、户籍改革和土地改革,这些都将是为城镇化方案铺平道路的关键。然而他也表示,这些改革都涉及到突破现行体制、触动利益的改革难点,因此达成共识均有难度。

“最简单的是财税改革”,刘云中指出,当前土地财政占比过高是分税制的直接后果,在地方财政收入不能满足地方建设需要时,只能通过卖地来增加财政收入。因此,解决土地出让收入规模过大,要通过调整财税体制实现。

他说,改变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中央势必要承担更多目前由地方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养老等财政支出;同时,还要建立起地方政府可依赖的税源,如房产税等,“这基本已经达成共识”。

大城市户籍限制短期难开放

另一方面,对于内地来说,在基本解决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如何使城镇化中的农民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已是此轮新城镇化的目标,户籍制度成为不得不碰触的改革领域。

今年6月,内地媒体引述国家发改委人士称,将在中小城市,特别是地级市以下的城市全面放开户籍限制,大城市则逐步放开。这一消息被舆论称为三中全会的改革起点。

不过,根据研究,人口在3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城市与农村户籍的价值差异并不大,当城市规模达到500万人以上,户籍价值才会随着城市规模增大而大幅提高。

刘云中认为,户籍限制若仅在中小城市放开,实际的改革意义并不大。由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差异较大,一旦彻底放开将会造成混乱,冲击现有的城市体制。因此目前的户籍改革只能是局部性的,在较长时间内都会将一线城市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