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上海自贸区试验经验成熟将在全国推开

2013年09月23日 07:1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信息财经新闻》报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启动,但至今尚未公布具体细则。这被视为中国政府下一步改革的风向标,其创新改革力度会有多大?引起业界关注。

用制度创新作特色

若市场期盼的是税率优惠,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孙永强明确表示,上海自贸区并非依靠税率优惠来吸引企业入驻,而是用制度创新作为特色,用开放形成倒逼机制,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

关于上海自贸区细则包含的内容,目前大多数的焦点集中在金融改革领域,诸如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否在区内先行先试等方面。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这一理解过于狭隘,对金融改革的过度关注,反而忽略自贸区内各个领域配套改革的重要意义。上海自贸区绝非仅是一个改头换面的自由金融试验区,自贸区的改革试点包含贸易、投资、金融、行政管理四大领域。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上海自贸区试验区的设立,与深化改革开放相呼应,定位更具国家制度层面意义。当中包括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服务业开放,探索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的创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预期,未来2至3年内,很多在上海自贸区试验的内容会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一旦条件成熟将陆续在全国推开,以此带动中国新一轮的开放。

媒体早前报道,上海自贸试验区目前确定9月29日挂牌,10月1日先启动56 项试点,到今年年底前再启动42项试点。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