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23万提前赎回或损失10% 法兴银行保本产品被指误导

2013年09月23日 07: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人参与条评论

刘振盛

产品说明书明明写着可能有亏损风险,理财经理却强调从以往产品业绩看,基本都不会有损失。这是不少保守型的高净值投资者在挑选理财产品,尤其是结构性产品、权益投资类产品时碰到的情况。最终,多数人都选择听从理财经理的建议。

北京投资者王女士近日就遭遇类似的情形。9月18日,她向本报称,之前她在法兴银行北京分行购买了一款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三个月封闭期后,准备提前赎回,却被告知至少面临10%以上的亏损,而要想本金全部得到保障,可能要等上三年。

双方的焦点在两点,一是理财经理在销售产品时,是否曾经介绍从以往情况看,提前赎回基本都有本金保障,从而误导投资者的选择;二是倘若赎回,本金亏损的具体原因。

法兴中国向本报回应称,银行认为该投资者已经明确知晓产品的各种风险因素,包括提前赎回的相关风险,理财经理在销售过程中严格遵循销售程序,对投资者进行了风险评估和风险披露,不存在销售误导行为。

另外,法兴中国认为,今年到期的结构性产品70%以上实现不同收益。有两期1年期原油挂钩产品提前终止,分别实现年化8.25%和7.33% 的收益。

本期报告试图还原这一事件,同时提醒各位投资者,在选择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时,重点应该关注说明书中提到的风险是否能承担,而不能轻信理财经理的建议。

“到期保本”的奥秘

事实上,投资本金仅在到期日才能得到100%保障,产品提前赎回或提前终止时,本金可能得不到100%保障。

2013年4月25日,王女士在法兴银行北京分行购买了一款产品名为“3年期一篮子货币挂钩每日观察并累计收益型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编号为BSPCLSC00002184,属于保本浮动收益结构性产品,在到期日保障投资本金。

它的挂钩标的是欧元美元、澳元兑美元,可以提前赎回。在运行期间设置了12个观察期间,每个观察期间内,产品的每个参考汇率计算日观察并累计收益,每个观察期是3个月。

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0至6.5%。在观察期间的任意参考汇率计算日,若所有挂钩标的的参考汇率均未突破各自的预设区间,投资者在当日即可获得6.5%的年化收益率。如果任意一只挂钩标的参考汇率突破其预设区间,投资者当天获得的收益率为0。

认购起点金额为10万元,最低募集规模为1000万元人民币,募集期是2013年4月7日至4月25日,并且在4月26日成立,5月2日开始计算投资收益。

在12个观察期里,根据挂钩标的的预设区间幅度不同,法兴又将其分为三种不同的观察期。在1-4观察期,欧元兑美元的参考汇率应该小于其初始参考汇率+0.05;澳元兑美元的参考汇率应该大于初始参考汇率-0.06。在5-8观察期间,欧元兑美元则是小于初始参考汇率+0.06;澳元兑美元则是大于初始参考汇率-0.07。

在9-12观察期,欧元兑美元则是小于初始参考汇率+0.07;澳元兑美元则是大于初始参考汇率-0.08。产品封闭期则是自起始日起3个月内,在这期间投资者不得提前赎回。封闭期结束后,即2013年7月26日起,投资者可在每月的提前赎回申请日(即25日),申请赎回部分或全部本金。

事实上,法兴银行给出的收益情景示范,表现也是令人满意的。最佳情形下,在产品到期后,投资收益总计为19.5%。中等情形下的投资收益总计为14.08%;最差情形下收益率为0,投资者仅收回本金。

这是王女士第一次在外资行购买理财产品。她说,当时看中这款产品两点,一是保本;二是最高6.5%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中资行基本都在4%左右。而事实上,投资本金仅在到期日才能得到100%保障,产品提前赎回或提前终止时,本金可能得不到100%保障。

王女士表示,签合同看到提前赎回本金得不到100%保障的内容时,她还有些担忧。因为这笔资金在3年内还会有其他用途,并非完全闲钱,所以自己有提前赎回的需求。不过据她回忆,理财经理曾安慰说,之前也有投资者封闭期过后就赎回,只要在每月的提前赎回申请日向银行提交申请,都没有本金损失。日后的纠纷根源,也就此埋下。

不过,法兴向本报回应称,王女士属于投资金额一次超过人民币100万(含)的客户,依照相关规定的要求,是经过行长或副行长进行见证,并且她购买的产品属于稳健型理财产品,风险级别为2。

资金投向构成

银行理财经理给她两个建议,一是接受目前的损失,然后改买其他理财产品;二是持有到期,可以实现本金保障。

3个月封闭期过后,王女士8月初发现这款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不达到原先预想,于是打算在8月25日提前赎回。不过她却被理财经理告知,如果全部提前赎回,将至少损失10%的本金。

截至2013年9月9日,这款产品的单位净值是88.56,已派发收益(绝对收益)0.3875%。银行方面解释,收益表现不佳,是因为当时该产品挂钩标的之一的澳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突破了观察期的预设区间0.9710,因此当时产品的市场净值低于100%本金。

感到很意外的王女士,于是自8月底以来多次找到银行理财经理协商。法兴银行向她表示,在产品说明书里写得很清楚。提前赎回金额将根据提前赎回日的单位市场价值确定,因此赎回金额可能低于也可能高于投资本金。最终提前赎回的金额还将要考虑诸多因素,包括“利率市场变动、挂钩标的表现、市场波动及流动性、法兴银行因中断对冲安排或从其他来源融资所产生或遭受的成本、费用、负债及损失等”。

“提前赎回金额可能少于初始投资本金,该投资本金损失可能是巨大的,甚至是损失全部投资本金。”法兴银行在产品说明书中表示。

总的来说,双方僵持的焦点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称在购买时,理财经理介绍从过往案例看,封闭期后基本都按本金赎回。理财经理则辩称,已经告知提前赎回可能存在损失风险。

二是资金具体投向以及产品提前赎回的损失比例究竟如何计算。王女士向本报表示,银行方面称,净值是由产品部门提供,它跟当时的市场状况、定存利息、当时的市场价值密切相关,具体的亏损计算方式不能向她透露。

本报在这款产品的介绍上看,它的资金投向包括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两个领域,一是首先将100%本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其次货币市场收益部分用于与法兴集团进行挂钩的掉期交易,并且法兴集团可能为该掉期交易另作对冲安排。

法兴中国仅向本报回应称,该产品为稳健型,且承诺在投资期结束时100%保证本金,故投资策略属于低风险、低杠杆。但产品的设计涉及定价机制等商业机密,依据行业惯例,不便透露具体产品设计结构。

最终,银行理财经理给她两个建议,一是接受目前的损失,然后改买其他理财产品;二是持有到期,可以实现本金保障。“但这两条我都难以接受,目前沟通也没有结果。”王女士向记者说。

“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表现良好,截至今年七月,法兴中国2013年到期的47款结构性产品中77%达到最高收益率。”法兴中国说。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理财经理 理财产品 单位净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